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记者 > 正文

“三讲三提升”激活辅警队伍一池春水 ——安徽马鞍山边检站创新辅警队伍管理新模式

2020-06-12 09:16:31 来源:皖江在线

2016年,马鞍山边检站在安徽移民管理系统率先试点招录警务辅助人员。期间,该站坚持以严把招录关口、完善规章制度、狠抓教育培训、做好暖警保障为切入点,助推辅警队伍整体建设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4年来,该站辅警累计执勤近8000小时,圆满完成24次重大安保及专项边检勤务,尤其是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中,该站辅警和民警职工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了全省80%以上的国际航行船舶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有效履行了职责使命。

立起规矩带队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自2016年启动第一批边检辅警招录工作以来,马鞍山边检站便全权委托驻地人力资源公司,严格招录和政审程序,确保录用人员政治可靠、品行端正、素质过硬。仅在今年招录过程中,该站即排除2名学历不符人员,淘汰20余名体能不合格人员,切实从源头上把好辅警队伍“入口关”。

2019年,该站结合警队实际,修订完善了管理教育、着装礼仪、绩效考核等辅警管理相关制度,并以考核制度为抓手,奖勤罚懒,表彰3名年度考核优秀辅警,选拔3名辅警组长。日常管理中,该站对考核优秀的辅警予以通报表彰和绩效加分并增发绩效工资,对连续末位同志进行谈话提醒、绩效扣分等惩处,最大化调动了人员工作积极性,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

按照“谁使用谁管理”原则,该站进一步明确了辅警管理和监督责任,将管理延伸到“八小时”工作时间外,逐步形成了管理教育长效机制。

狠抓培训强素质

为避免“穿上制服就上岗”现象,马鞍山边检站采取“脱产培训一个月、在岗试用两个月,转正以后再复训”的培养办法。期间,紧贴岗位特点和实际需要,围绕船舶检查监护、口岸限定区域管理和边检勤务常遇问题处理等内容开展系统培训,并编写《辅警执勤一本通》配发至每名辅警,实现辅警培训“私人订制”。

工作中,通过实行“警带辅”的“一对一”模式,将辅警与执勤民警混合编组开展实践教学,每月组织业务知识及警务技能考核,固强补弱、逐项提高。

该站还努力为辅警队伍成长发展拓宽平台。期间,成功协调驻地高校开设学历专班,鼓励辅警提高自身文化水平。4年来,先后有1名辅警考取硕士研究生、6名辅警取得本科学历、2名辅警获得会计师资格,队伍综合素质显著提升。

从优待警暖人心

“暖心才能留人”。马鞍山边检站严格执行驻地警务辅助人员薪酬标准,并依法为所聘辅警全额缴纳“五险一金”。此外,还区分工作年限、职务差别和岗位表现,每年调整一次绩效工资和年度考核奖励,增设层级工资和兼职驾驶岗位津贴,并建立执勤岗位辅警慰问和困难帮扶机制,累计慰问执勤辅警100余人次,困难辅警6人次。

参照民警带薪休假制度,该站对工作满1年的辅警落实年休假政策,做到应休尽休。同时,坚持落实定期健康体检制度,对辅警每年开展一次健康体检,与民警体检标准一致并建立健康档案,还将辅警医疗救治纳入“绿色通道”机制,全力保障辅警生命健康安全。

此外,还专门为辅警设置独立办公室,配齐办公设备和办公用品,将辅警统一纳入工作餐保障范畴,高标准建成集工作、休息、阅读、健身和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执勤休息室。辅警队伍获得感、认同感显著提升。(市民记者 高俊永 张浩)

[责编: 芮传荣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