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精彩图片 > 正文

“米酒之乡”酒飘香

2020-06-14 22:41:44 来源:皖江在线

加酒曲拌和

横山脚下,石臼湖畔,千年古镇新市有一个叫赵家甸的村庄,因数百年来手工制作的米酒而扬名,被誉为“米酒之乡”。

酿出米酒

当地的米酒制作技艺起源于清道光年间。传到夏家第四代传人夏传铨时,他全心投入,办起了酒作坊。如今,耄耋之年的他把古法酿酒的技艺全部传给了儿子夏来保。作为第五代米酒制作技艺的传人,夏来保深得父亲精髓。

用柴火蒸饭

制作糯米酒要先准备好原材料,选用晚季糯米,用簸箕簸去米屑,用清水反复淘洗后置于缸中,加水浸泡;浸泡好的糯米放入饭甑中,用猛火蒸至八分熟,起锅;在大缸上放上木架,将饭甑置于架上,均匀洒上几勺凉开水降温;预先按比例称好酒曲,一边往拌酒缸中倒入米饭,一边撒入酒曲,加以拌和;将发酵缸先盖上纱布,再盖上木盖等待发酵。至整坛满浆后,才算大功告成,这时酿出的米酒叫原浆酒,口感极佳。

加水浸泡

夏来保告诉记者,米酒酿造工艺的传承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若后继无人就有失传的危险。为此,夏来保每次酿造米酒,都会让子女参与,希望将他们培养成第六代传人。

用凉开水降温

文图 记者 王文生 通讯员 刘健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