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VR文艺宣讲进乡村入校园 助力扶志扶智志愿活动

2020-06-15 03:08:08 来源:皖江在线

图为“VR文艺宣讲”走进校园。 记者 蒋雯 摄

6月11日晚上7时30分。

晚风吹散了白天的热浪,和县历阳镇万寿村党群服务中心小广场上热闹异常,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文艺演出在这里上演。

更让村民惊喜的是,本次文艺演出还加入了“黑科技”:VR文艺宣讲。这对广大村民来说,可是大开了眼界,尝了一回鲜。

6月11日至12日,马鞍山市委讲师团、市文化馆和宣讲志愿者及文艺演出人员一起,分赴和县历阳镇万寿村、郑浦港新区姥桥镇官塘小学、白桥镇中心小学、和县三中开展“VR文艺宣讲”助力扶志扶智志愿活动,300余名村民和中小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治穷先治本,扶贫先扶人。

为切实做好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我市贫困村享有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激发贫困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5月下旬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扶贫办、市委讲师团等单位联合组织全市宣讲志愿者和国有文艺团体以及我市获得省“十大民营院团”、“百佳民营院团”的民营文艺团体,以文化志愿活动的形式,分赴全市28个贫困村开展宣讲和演出活动。

“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

“本次文化志愿活动的一大创新和特色,就是首次开展‘VR宣讲’活动,通过科技手段呈现政策、经济、文化、地理、科技等内容,加上生动的故事宣讲,丰富文化扶贫的内涵,让村民和学生们听得懂、记得住,对家乡爱得更深。”市委讲师团团长李莉介绍,活动不仅覆盖全部28个贫困村,而且把校园作为重点,其目的就是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形式,解读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展示国家发展进步,展望美好生活愿景,从而激发贫困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增强脱贫志气和信心。“更重要的是,通过VR技术这种新的尝试,让现代科技走进校园,助力教育精准扶贫,让孩子们亲身体验现代科技的进步,感受祖国的美好与繁荣,种下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种子,树立起远大理想,勇敢地去追求和开创自己的美好生活。”

文艺演出+VR呈现 创新形式让村民笑开颜

6月11日傍晚,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旅局主办的“‘VR文艺宣讲’助力扶志扶智志愿活动暨2020年马鞍山市公益演出”在万寿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小广场开演。

演出还没开始,村民们便有序进入小广场,既热闹但也不拥挤。

当晚7时30分,文艺演出在含弓戏小戏《平安归来》中拉开序幕。

此次文艺演出的作品,表现的都是群众身边人、身边事,用群众熟悉的语言,通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大政策,形式新颖,内容生动,十分接地气。比如小品《爱心扶贫》,讲述驻村扶贫干部赵主任帮扶贫困户老胡夫妇,利用党的好政策,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的故事。

“这个小品十分教育人。”万寿村党总支书记孙道珍表示,一时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暴自弃、不思进取。现在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只要能够树立志气和信心,就能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此次演出活动,不仅有我市的专业文艺工作者,还有当地的村民和脱贫户。

“没想到这次能和专业的演出团体同台献艺,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舞台表演的技巧提高了,登台表演的信心更足了。”参与演出的村文化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杨进霞表示,这次参与演出的大部分演员都是附近村民,有的还是脱贫户,大家通过自编自演的方式,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歌颂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文艺演出精彩纷呈,穿插其中的VR文艺宣讲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

“采用VR虚拟现实技术,让村民通过VR眼镜,既能零距离了解相关政策、文化等内容,还能云游全国知名景点,感受一下祖国大好河山。这一创新之举,对很多村民来说还是头一回,大伙反响可热烈了。”万寿村选调生赵玥开心地说道,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希望这样的形式可以持续下去。

“我很喜欢这场演出,尤其是那个特别眼镜,就跟真的在现场一样,以前在电视里看过,没想到今天现场感受到了。现在国家科技进步真快,我们老百姓以后日子更有盼头了。”万寿村脱贫户、70岁的韩先才感慨道。

VR文艺宣讲 丰富中小学生精神视野

6月12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并没有阻挡住我市“VR文艺宣讲”志愿者深入乡村学校的脚步,大家分赴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小学、白桥镇中心小学、和县三中开展“VR文艺宣讲”助力扶志扶智志愿服务活动。

在姥桥镇官塘小学,宣讲人李莉宣讲了《人民的故事》,她通过讲述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巨变和身边的故事,深入浅出地给孩子们阐释了国家进步的原因和意义,激励孩子们博学多思、立志成才,长大后投身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

在白桥镇中心小学,宣讲人武斌宣讲了《听档案故事 看家乡变化》,他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档案故事,用最真实的史料讲述家乡沧桑巨变,用答题的形式帮助同学们记忆乡情、市情、省情的关键知识,带同学们领略了家乡发展的魅力。在和县三中,宣讲人周朋宣讲了《讲好党史故事 见证初心使命》,通过讲述11位共产党人在革命峥嵘岁月中的感人故事,展示了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激发大家向革命先烈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的决心……在宣讲中,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听讲,积极互动,认真思考。

除了宣讲,现场的VR志愿者还为学校师生提供了含有丰富素材的VR眼镜,让同学们在VR科技的体验中领会科技魅力,感受美丽中国。

“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戴上VR眼镜,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别的孩子戴过,可羡慕了。现在自己戴上,才发现真的太神奇了,科学家太了不起了,希望我长大以后也能成为一名科学家。”白桥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王渡开心地说道。

“通过VR眼镜身临其境地了解外面世界,看到了神舟飞天,看到了蛟龙潜海,还领略了祖国的大好风光!”和县三中七(5)班的汤明悦同学激动地说,这样的活动确实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增长了知识,受益匪浅。

特色鲜明“VR文艺宣讲”覆盖全市贫困村

“今年开展的这个‘VR文艺宣讲’志愿活动主要服务贫困村的中小学生和村民两个群体,其中,专门为村民送上的公益性文艺演出有四大突出亮点。”市文化馆馆长陈学明介绍,一是时间有变化。过去送文化下乡基本是白天举行,但白天农民下地干活,很难将村民聚集起来,演出效果并不明显,今年改为晚上举行,让更多村民能够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二是主题更加突出。重点编排乡风文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内容,把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戏、小品和歌舞等文化节目与专业团体同台演出结合起来,村民既是观众也是主角,自编自演;三是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专业演出团体还精心指导村业余文化志愿服务队,提升他们的舞台表演水平。四是结合新科技。结合VR宣讲,让贫困村村民通过科技手段了解祖国的发展变化,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志气。

据了解,自5月下旬开始,来自市委讲师团、市档案馆、市网络电视大学等各单位的宣讲志愿者们,组成了“VR文艺宣讲”小分队,分赴全市贫困村所在的小学和初中开展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已面向24个贫困村的23所小学、4所初中开展宣讲活动27场;市艺术剧院、四季戏曲剧院等文艺团体,也奔赴全市贫困村开展了28场演出活动。这些来自全市的宣讲志愿者和文艺演出人员们,进校园、走村社,讲好扶贫故事,弘扬时代精神,凝聚发展正能量,极大地丰富了贫困村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扶贫,先扶志和智。

“今年,我们在以往的经验和基础上,还进行了创新,引入了VR文艺宣讲这种全新的形式,准备了理论、政策以及文化、科技等18个专题的VR视频素材以及我国在航天、潜水、奥运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另外,为了开阔村民和学生的视野,我们还准备了全国500多个知名景区的VR视频素材,让大家可以以全景画面的形式云游美丽中国。”李莉介绍,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扶贫也需要创新形式,并结合科技的手段,

让贫困村的村民,尤其是下一代,能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祖国和家乡的巨变,从而更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让贫困村村民脱贫志气树起来,把贫困村孩子们理想树起来,把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种子种下去的要求。“从现场反馈来看,效果很好,看着孩子们明亮的眼睛和村民们的笑容,我们的干劲儿更足了。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文化扶贫的新形式,把VR文艺宣讲做成品牌,成为助力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

■记者手记:

创新文化扶贫 扶起脱贫“志”与“智”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文化扶贫是扶贫工作的延伸和深化,是从根本上解决思想文化的‘贫困’,既“鼓口袋”,也“富脑袋”。文化扶贫的基础性和导向性作用不言而喻。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下乡活动,推动了优秀文化成果的下沉共享,开阔了贫困村村民的视野,增长了知识,丰富了文化,激发了干劲,为脱贫攻坚鼓了志气、添了勇气。

文化扶贫,也需要精准。如何做到精准?那就是要根据时代的发展进步,不断创新形式,不断适应群众需求。从几个细节就能看出主办方的用心。比如根据村民的作息习惯调整了演出时间,晚上演出对主办方来说确实有诸多不便之处,但这一调整却适应了村民的需求,能够让更多村民参与其中,值得点赞。再比如培养当地的文化志愿队伍,让文化能够在当地扎根,让村民永远受益。

另外,此次志愿活动还引入VR技术,利用科技手段助力扶志扶智行动,不但进入贫困村,还特别深入中小学校园进行宣讲,通过现代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让孩子们充分感受祖国的美好与繁荣,激发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种下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种子。这种令人耳目一新的形式,自然广受欢迎。

全面小康离不开“文化小康”“精神小康”,我们需要继续大力推进文化扶贫,积极创新内容形式,让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澎湃奔腾,决胜全面小康,共促乡村振兴。

记者 陈邦兵 陈义山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06/14 李锦斌调研科大讯飞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06/14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6/14 袁方参加和县民主生活会
06/14 6月14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6/12 筑巢引凤构筑“强磁场” 特色小镇激活“新引擎”
2019年12月底,我市花山区互联网小镇成功上榜2019年度省级特色小镇。今年以来,花山区以互联网小镇建设为契机,抢抓国家“互联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统筹做好总体规划和功能布局,聚力发展特色产业和重点项目,冲刺“企业集聚、产业完善、技术高端、服务一流、人才高地”目标,在打造宁马数字化合作样板典范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详细]
06/12 我市出实招提升劳动力市场监管水平
为了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贯彻市《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升级版》,形成最终的升级版劳动力市场监管提升行动方案。方案明确,依法开展劳动力市场监管,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力争在全省考核评比中进入全省前列;加大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力度,年度调解成功率达70%以上;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年度行业总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推进技工大市建设,组织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规模和合格率居全省第一方阵。 [详细]
06/12 “数据高铁”为城市提速
医院化验报告能否不去现场打印直接在手机上查阅?能不能通过水电气实时数据判定孤寡老人的安全情况?……通过数据归集与共享,这些在不久的将来都有望实现。6月11日,记者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获悉,我市已启动政务数据目录编制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归集15.8亿条政务和社会数据,完成市级个性化数据目录编制1265项,数据目录编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