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套餐服务”奏响“精准扶贫”的华美乐章

2020-06-15 15:23:30 来源:中安在线

近日,一封感谢信从1300公里之外的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寄到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人民政府,为芜湖县点赞。这封感谢信中提到的万山区的贫困户,名叫李文章。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挑战,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新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安博帝特工业有限公司吸收接纳了他,让他走出大山,有了工作岗位,有了稳定的收入,成功的脱贫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这番高屋建瓴的论述,明确了就业对于企业发展与脱贫致富的深远意义。一方面,引导越来越多的民众就业并且提高就业质量,能够促进各类经济实体的发展;另一方面,就业更是能够直接帮助暂时处于贫困群体走出困境,走向富裕。而如何在企业与就业群体之间实现信息对等,安徽省芜湖县新芜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我们作出了堪称示范性的尝试,即“套餐服务”。

所谓“套餐服务”是指,芜湖县针对外来贫困劳动力,提供岗位推荐、就业指导及动态跟踪等。上述感谢信中的李文章,就是“套餐服务”的直接受益者。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许多贫困劳动力,对于自己究竟适合什么样的就业岗位,其实并不清楚。更有甚者,他们当中的一部分,则几乎是一无所长。为此,岗位推荐与就业指导,也就显得至关重要。我们常说这样一句话,“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将其用于就业与扶贫,这也是相当科学的标准。既让就业群体知晓哪些岗位,又对就业群体进行就业指导,如此双管齐下,体现的正是“精准扶贫”的精神。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套餐服务”中的动态跟踪,这体现了安徽省芜湖县新芜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外来员工的全程服务的可贵精神。“动态跟踪”也就意味着最大程度地确保成功就业,因为,“动态跟踪”能够随时发现这些群体在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帮助他们及时改进。这样的“双管齐下”以至多措并举,也就能够实现企业与就业者的双赢。企业从此拥有更多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员工,就业者也因此而能够快速并可靠地走出贫困。

而“套餐服务”的前提则是主动出击。日前,芜湖县与云南省镇雄县、陕西省黄陵县都建立了长期的劳务合作关系。下一步,芜湖县还将前往贵州省万山区进行深度劳务合作,如此“主动出击”与“套餐服务”,不仅解决当地老百姓就业难题,还带动部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从而奏响“精准扶贫”的华美乐章。

作者:范德洲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