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芯海科技:为万物无线智能互联“打开一扇窗”

2020-06-16 04:22:52 来源:皖江在线

一个类似创可贴的无线体温探测器,内含指甲盖大小的芯片,只要将探测器贴在身体上,就能通过手机实时监测体温,体温过高时会自动提醒,体温数据可以远程共享。这是马鞍山芯海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研发出来的新产品。

“疫情发生后,我们特别担心一线医护人员,想通过研发无线体温探测器减少接触。”马鞍山芯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琳说,为此,公司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小组,研发人员线上联动,加班加点开发数据库、对接云端,经过努力,终于研发出无线体温探测器,“无线体温探测器最大的优点就是非接触式,将病毒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目前,该产品大量出口到国外,受到广泛好评。”

作为一家物联网企业,马鞍山芯海科技有限公司正乘着新基建的“东风”,对标全球AIOT无线领域最新技术,把握半导体产业发展脉搏,为全球区块链市场提供无线智能互联解决方案和应用产品。

物联网开启美好生活

一个指甲盖大小的无线存储器,可通过蓝牙和无线wifi把数据传到数码产品上;一个类似创可贴的无线体温探测器可通过手机实时监测体温……走进马鞍山芯海科技有限公司一楼大厅,只见大厅展示着该公司研发的各类产品,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企业信息化、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智慧安防、智慧生活等方面,许多产品实现了物联网技术应用的突破与创新。

互联网技术发展至今,已经让亿万民众感受到了它所带来的便捷,就在互联网发展方兴未艾之际,“物联网”一词也悄然走进了人们的视线。所谓物联网,就是万物相连的互联网,是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人、机、物的互联互通。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

图为马鞍山芯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蒋雯 摄

“近年来,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我国也出台了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这对企业来讲是难得的机遇。”兰琳说,公司致力于从事AIOT产业无线链接技术底层架构IC设计,SoC系统芯片软件开发智能解决方案,基于以上技术的物联网应用类模块、模组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等。

目前,马鞍山芯海科技有限公司在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建有超过一万平方米的研发生产及全球销售中心,拥有洁净车间和成套研发、测试、生产先进设备,预计年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兰琳说。

自主创新秀出“硬核”实力

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因此,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

马鞍山芯海科技有限公司从成立之初便“从头到脚”充盈着创新的因子。该公司的发起创业团队由曾任美国博通无线链接IC设计核心研发人员、中国台湾新竹中科、旺凌科技研发团队和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专业运营管理团队组成,在美国南加州尔湾、中国台北新竹、上海、深圳、马鞍山分别设有实验室和研发生产基地。

“物联网发展设计领域非常广,研发难度非常大,因此重视自主创新成为摆在物联网公司面前的一件大事。”兰琳说,公司秉承“质量为先、信誉为重、管理为本、服务为诚”的经营理念,培育自主创新型企业文化,打造学习创新型团队,研发人员数量占20%以上,在研发投入方面,公司每年将年收入的30%投入到研发当中。

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和不断创新,马鞍山芯海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加强自主科技创新力度,促进研发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形成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目前,SoC系统芯片软件开发智能解决方案在物联网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长期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使得芯海科技在国外得到很多企业的认可。“我们的产品有90%以上出口到国外市场。”兰琳说。

打造全球知名物联网企业

近年来,郑蒲港新区围绕电子信息产业,根据南京、合肥主导产业布局,与南京的台积电、合肥的京东方等产业实行互补发展、协同发展,专注于芯片封装、测试等方向招商,打造华东地区半导体封测贴片产业集聚区,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把半导体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一个个市场空间广阔、发展前景无限的项目纷至沓来,一家家带动性强的半导体高新技术企业纷纷集聚,半导体产业正成为推动郑蒲港新区加速发展的新引擎。

“口口相传、自发聚集。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完善的产业配套,成为公司落户马鞍山综合保税区的重要原因。”兰琳说,由于公司的大部分产品是出口到国外,落户在综合保税区内减少了出口的流程,周边企业还能提供配套,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便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这更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兰琳说,公司将把“打造全球知名的物联网企业”作为发展目标,对标全球AIOT无线领域最新技术,把握半导体产业发展脉搏,瞄准“产品和资本”两个市场,不断开拓进取,为全球区块链市场提供无线智能互联解决方案和应用产品。

记者 柴胜松 通讯员 丁刘彬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