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钢新一代监控系统上线 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8万多吨

2020-06-16 04:22:52 来源:皖江在线

上线一套新系统,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8万多吨。6月14日,记者从马钢技术中心了解到,由能源综合利用团队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加热炉在线煤气监控系统,已在四钢轧2250热轧加热炉上成功投用,并实现自动指导加热炉燃烧监控,一年可节约7000多吨标煤,折合二氧化碳减排1.8万多吨。这也是马钢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智慧制造”结出的又一硕果。

加热炉空燃比失控,不仅带来能耗增加,而且会造成氧化烧损偏高和烟气污染物排放超标,直接影响到轧钢成材率和表面质量,是行业内共性难题。技术中心能源综合利用团队通过长期跟踪马钢主要轧钢加热炉工况并通过反复数据对比,发现造成该现状的主要原因是现场监测手段缺乏,不能实现精确指导燃烧控制。

通过对目前行业主流的燃烧法在线煤气监测系统的适用性及可靠性充分调研后,该团队决定采用更具理论基础的“在线监测煤气成分——动态提供热值及燃烧空气系数——指导加热炉现场操作”技术路线。针对市面上现有定型产品适配性较差的现状,团队决定自主研发基于在线煤气成分分析机理的新一代轧钢加热炉燃烧控制系统。该系统在气体采集单元有效解决了煤气中机械水、粉尘、焦油等因素影响;在测试单元集成了诸多国际先进技术,保证测试结果长期精确、稳定、可靠;同时采用催化燃烧技术对排放煤气进行净化处理,保证了安全、环保排放。

“新一代加热炉在线煤气监控系统通过在线分析煤气成分、动态指导空燃比,实现优化燃烧控制效果。这是我们对前端煤气监控手段的又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已申请专利4项,完全实现马钢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课题长周劲军介绍,据产线数据显示,使用后对比原工艺,配风量下降10%以上、对应燃耗下降3%以上,仅节能一项,2250加热炉可年节约7000多吨标煤,创造经济效益800万元以上,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著。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杨龙)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