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志愿者当“主播” 小龙虾卖得火

2020-06-16 04:22:52 来源:皖江在线

短短两个小时,一场“一村一品——谢公龙虾”直播,浏览量就达到了2.89万,带货近2000斤小龙虾,销售额达3万多元。

图为直播现场。

“这样的直播,火了龙虾,富了农民,希望再搞几次。”当涂县石桥镇谢公村小龙虾合作社的养殖户柏仕祥在这次带货中成为销售之星,销售400多斤小龙虾,他表示,之前销量平平,没想到搭上了“网络直播”的快车,他的小龙虾因为质优价廉成为“抢手货”。6月15日的成交价又有了提升,4—6钱规格的每斤14元,7—9钱规格的每斤24元,1两规格的每斤34元,1.2两规格的“炮头虾”每斤42元。

柏仕祥说的那场直播发生在6月9日,早上6时,一场轻松热闹而又井然有序的直播活动在石桥镇谢公村小龙虾交易中心拉开了序幕。从养殖基地收虾笼、挑选观察,到交易区的过磅称重、分批包装,到主播台前的品牌介绍、品尝龙虾,最后嘉宾们的感受分享、推荐助力,节奏紧凑,内容充实。短短两个小时,“一村一品——谢公龙虾”直播的浏览量就达到了2.89万,将村集体与养殖户们奋力打造的“谢公小龙虾”品牌用网络的触角让更多人知晓。

谢公村小龙虾养殖面积为5604亩,每亩产量约为270斤,全村共计可产出150余万斤小龙虾。受疫情影响,传统线下销售渠道受到一定的冲击,为打通产品销路、谋求更大平台,石桥镇党委委员许青青和谢公村村支部书记孙义玲自告奋勇以志愿者身份当起“主播”,为产品带货。镜头前,许青青和孙义玲详细介绍了谢公龙虾生态养殖的优势、统一管理的模式、产业发展的思路等,将完整的小龙虾从养殖到售卖系统框架呈现在大家面前。“我们镇村干部就应该俯下身子为群众服务。身为政府工作人员,直播更有公信力,大家买得也放心。”许青青表示,“只要效果好、有需要,我们还要接着搞。”

据孙义玲介绍,小龙虾养殖作为谢公村的水产“主力”,一直在传统市场售卖的路上不温不火,当谢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电商”方式纳入销售途径之一时,传统产业和电商“联姻”的优势得以显现。合作社搭建“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平台,在淘宝电商平台开设“虾兵‘谢’将”店铺、采取网络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上营销。并与中国邮政、顺丰快递等公司确定合作关系,建立稳定的销售、物流渠道,同时用泡沫箱加冰袋、同城送货当日达来保证小龙虾的鲜活度,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将线上销售做大做强,将谢公龙虾传播得更远,将龙虾电商产业建设成为“守得住、能致富、带的动”的农村经济顶梁柱。

孙义玲表示,该村已投资15万元建设谢公村龙虾综合交易平台,推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联动发展模式,以创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为目标,加快推进产业基地建设,壮大现有主导产业项目基地,继续扩大谢公龙虾品牌的影响力,推深做实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向好发展。一方面,紧抓谢公村以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的村情发展“稻虾共养”;另一方面,釆用统销统购,抱团出海的办法抵御市场风险,切实保障农户利益,将更多获利空间给予养殖户。

文/图 记者 吴黎明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