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全力应对强降雨侵袭

2020-06-16 04:22:52 来源:皖江在线

6月15日6时至16时,我市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受此影响,我市一些路段出现短时积水,给交通出行带来了阻碍。市相关部门快速响应,全力应对,确保城市运行正常有序。

市防汛部门:落实方案措施 加强防汛排涝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接气象部门预报后,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部署开展强降雨应对工作,要求各级防指和市直有关部门按职责落实防范措施,密切关注强降雨对道路交通、城市运行、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不利影响。同时,及时开展城市排涝现场巡查,指挥、协调、调度各类涵闸、泵站,加强防汛排涝,畅通城市水系管网,有效减少强降雨造成的城市内涝和次生灾害影响。

受强降雨影响,含山县、和县、当涂县、花山区、博望区境内59座水库已超汛限水位。目前,市水利局已安排强降雨区农村排涝站全力开机排涝,沿江沿河涵闸运行调度正常有序,江河水势总体平稳。

各县区市防汛指挥部迅速响应,全力应对。在做好开机排涝的同时,密切关注局部低洼内涝,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预防工作,并组织力量加大巡查,重点做好城市内涝、在建工程、水毁工程巡查。

图为市住建局组织大型机械设备开展紧急排水作业。记者 邓婷婷 摄 

市住建局:全员盯“井口” “神器”显身手

暴雨来临后,市住建局300余人按照预先设定的路段,奔赴各自的驻守点巡查路面积水情况,第一时间打开井盖,加速排水;永丰河南北截污泵站闸门、印山闸、东湖1#~5#闸、长沟闸、王木塘1#、花雨闸2#、4#等调控闸全部开启,167台次水泵全面运转,累计排水约200万吨。

“慈湖河沿线市管六座排涝泵站突然停电”“宁芜路立交泵站泵机出现故障”——上午11时,接连两个电话,城市防汛调度中心再度紧张起来。应急抢险人员立即兵分两路、快速出动,前往现场排查原因。原来慈湖河沿线市管排涝泵站停电是因供电公司变电所积水严重导致,应急抢险人员立即联系供电部门进行沟通,在供电部门1个小时抢修、恢复供电后,防汛抢险人员及时送电保障泵机设备正常运行,全力排水。

宁芜路立交泵站则因短时暴雨和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造成一台泵机电机设备故障,周边大量雨水汇集至立交桥下,积水较深,市民出行受阻。市政处迅速反应,调集来了移动泵车和吸污车,开展紧急排水作业,排水效率大大提升,积水水位迅速下降。

图为市城管局组织人员及时清理公园树木断枝,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 余萍 摄

市城管局:及时消除隐患 全力减少影响

市城管局未雨绸缪,及时做好店招店牌、户外广告设施、工地施工安全等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成立3个应急小分队,做好各类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市容恢复工作;安排执法队员对各类高炮、楼顶户外大牌广告进行巡查,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实施拆除;对所有沿街店招进行拉网式安全巡查,一旦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立即拆除隐患店招;深入各在建工地,要求做好车辆及施工场地防暴雨大风措施;及时对各主干道、次干道、支路沿线的下水道逐个进行检查、清淤和维护、清掏杂物;及时清理佳山公园、雨山公园内的截洪沟,防止枯枝落叶等杂物阻塞排水口导致排水不畅。

暴雨期间和雨后,迅速组织人员上路巡查,安排清扫车、冲洗车对各道路有重点、有顺序地开展泥污清理、道路冲刷工作。做好乔木扶正,对于已倾倒树木及断枝及时扶正、清理,对被风吹折的树木进行截干,防止再次断裂。对道路及公园广场全面排查树木倒伏、歪斜情况,对各类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记者 廖岚钧 邓婷婷 余萍通讯员 高先进 朱文 张平 徐守云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