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四个“坚定不移”彰显团结抗疫中国担当

2020-06-18 20:13:25 来源:中安在线

我们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我们要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6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主旨讲话,用四个“坚定不移”再次向世界昭示中非“携手共命运、齐心抗疫情、共同促发展”的坚强信心和坚定决心。

团结是“有力武器”。这次疫情突如其来,给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冲击,夺走数十万人宝贵生命。面对这一全人类的共同危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和合作。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场合表达了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携手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鲜明立场。本次峰会上,“团结”仍是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高频词”。“双方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共商团结抗疫大计,共叙中非兄弟情谊”、“统筹资源,团结合作”。这些都充分表明,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国际社会认为,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在加强全球团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世界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加速战胜新冠疫情。

合作是“共赢之道”。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致辞中,提出的加强疫情防控六项建议、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和非洲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只有统筹资源,团结合作,才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负面影响。中国同非洲国家始终相互支持、守望相助、患难与共,为非方抗击疫情提供了物资、技术、经验等各方面宝贵帮助和支持。中方愿在尊重非方意愿基础上,同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伙伴开展援非抗疫合作,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支持非洲加强互联互通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愿同非方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次表达了中方加强合作的决心和诚意,不仅将进一步凝聚中非团结抗疫共识,推动中非合作实现新的发展,也必将为支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行动是“最好表达”。疫情是空前严峻的全球危机,国际社会各方唯有加强团结,坚持多边主义,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发挥作用,才能最终战而胜之。在这方面,中国用实际行动树立了表率。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继续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援助。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将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并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这些实实在在举措,体现的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体现的是中国人民有诺必践的大国风范。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今天我们召开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北京峰会承诺,也是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力量。

“我相信,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中非人民也终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更加坚信,中国永远都能说到做到。

尹先声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