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东科半导体——“中国芯”,越“跳”越强劲

2020-06-19 03:57:04 来源:皖江在线

把指甲盖大小的电源管理芯片放在显微镜下,如同俯瞰“一座宏伟壮观的超级城市”:密密麻麻的纳米级元件整齐排布,复杂精细程度令人惊叹不已。

坐落于马鞍山经开区的安徽省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科”),便是一家专注在“指甲盖上筑城”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成立11年来,凭借心无旁骛的创新创造,其自主研发的电源管理“中国芯”,不仅性能跻身国内一流,部分技术更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行业发展的赛道上不断跑出“中国速度”。

面对奔涌而来的“新基建”浪潮,手握核心技术与研发优势的东科,正以抢先布局的氮化镓芯片为突破口,通过迭代升级的新产品,为“新基建”不断注入“芯”动能,加快实现从“跟跑并跑”向行业“领跑”的转变。

一滴水里观沧海。

自主创“芯”努力迈向中高端,东科的成长故事,不仅是我市加快发展“芯”产业、重塑竞争新优势的生动写照,更是中国芯片产业发力追赶超越的生动缩影。

创新托起“中国芯”

手机、笔记本电脑、PAD、智能穿戴设备……当你在享受这些电子产品带来便利的同时,往往不会意识到,它们平稳运行的背后,都有电源管理芯片的“功劳”。

2009年成立于宁波、后将总部整体搬迁至我市的东科,深耕这一领域已经11年。

“通俗来说,电源管理芯片就是将220V市电转化成直流稳压电的核心器件。无论是家电、数码产品还是工控设备,只要涉及到电能转换,都会用到它。”公司副总经理杨伟真释疑。

彼时的国内市场,几乎被海外巨头“垄断”。立志“掌握核心技术”的东科,要想在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里突围,除了创新,别无他法。

“指甲盖上筑城”,难度可想而知。

“创新,意味着几乎没有先例可循,完全靠创意和经验技术积累。既要切中需求‘痛点’,又要做到技术领先,就必须在准确把握行业趋势的基础上,通过大量试验不断完善自己的设计,并反复进行验证测试提高良品率。唯如此,才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杨伟真说,“芯片研发周期长、投入高、风险大,每一颗成功量产的芯片背后,都有着无数次失败的经历。”

从失败中奋起,在逆境中前行。

得益于一支支由教授、博士等领衔的稳定研发团队,以及不断加大的研发投入,让东科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新活力——

为进一步减少元件数量、降低成本,从2009年起,东科瞄准自供电技术展开攻关,从研发到商用历时五年,该项专利技术至今全球领先;攻克自供电技术后,东科又将目标瞄向了可大幅减少整流损耗的同步整流技术,经过四年多的研发,在业内首创双引脚同步整流解决方案,成功打破了制约效率提升的“瓶颈”,再次拿到“世界第一”……

方寸之间,创新不止。

凭借一个个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东科造”电源管理芯片的技术水平不仅成功跻身国内一流,与国外同类产品实现“并跑”,更成功获得了市场垂青。东科的电源管理芯片,已成功应用于美的、海尔、格兰仕等品牌的家电产品和大量移动数码产品上,在18W USB PD快充领域市场占有率高居全国第一。

“过去‘上门卖产品’,现在‘登门买产品’,这是创新带来的喜人变化。”杨伟真说,得益于众多关键核心技术的加持,“东科造”芯片已逐步实现进口替代,疫情期间依然订单不断。“去年公司营收在1.4亿元,今年预计达到2亿元,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势头。”

发力抢抓“芯”机遇

“新‘基’遇就是‘芯’机遇。”在杨伟真看来,“新基建”催生了广阔市场,为芯片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红利”。

被誉为现代工业“粮食”的芯片,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基建的“新”,离不开大量芯片作为底层支撑。谁能“快人一步”,谁就能在这一巨大的市场中抢占先机。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早在四年前,东科便率先在氮化镓(GaN)芯片应用领域进行研发布局。放眼国内,自研者寥寥无几。目前,首批样品已完成封装,进入测试环节,新品计划在今年9月进入小批试产。

“氮化镓属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第一代的单晶硅以及第二代的砷化镓相比,氮化镓芯片具有能效更高、尺寸更小等优势。特别是在衡量电源管理芯片的关键指标效率上,氮化镓芯片的效率可以从现有80%提升至90%-95%。应用后最直观的变化是,充电时间会大大缩短。”杨伟真说,根据目前测试结果,“东科造”氮化镓芯片性能指标等同或部分超过国外同类产品,量产后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5G建设,基站先行。与4G基站相比,5G基站密度更高,小型化、轻型化正成主流。”杨伟真说,随着5G基站的大规模建设和技术要求,东科自研的基于氮化镓技术的电源管理芯片优势明显,量产投用后,将打破国外垄断,进一步提升我国5G芯片技术的自主化率。同时,东科在高频电路封装领域具有长期的研发经验和技术优势,“5G通讯射频芯片无感封装,也将成为公司下一步的布局方向。”

此外,东科还将聚力电源管理芯片的“智能化”升级,让电源管理芯片不单单是一个独立的器件,而成为具有电源监测、管理、调控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大脑”。

助力5G建设,只是电源管理芯片在“新基建”领域应用的“冰山一角”。

“整体来看,未来电源管理芯片下游市场极为广阔。”杨伟真说,比如“互通互联”的智能家居、“无人工厂”里的智能化设备、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等等,都为电源管理芯片“大展拳脚”提供了广阔舞台。

“未来,东科将瞄准高效低耗化、集成化、内核数字化和智能化进行技术研发,用更多新品开拓市场,用更新技术力争‘领跑’,让‘中国芯’越跳越强劲!”

科技浪潮,生生不息;持续创“芯”,步履不停。

东科,从创新中走来,正昂首在创新中走向未来。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张效彬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