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通报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情况

2020-06-28 06:03:17 来源:皖江在线

6月24日上午,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情况,并公布了“黑老大”吴某等人容留他人吸毒案、“大学生”张某容留他人吸毒案、毒品再犯吕某贩卖毒品案等6起典型案例。

据介绍,2019年以来,市两级法院共审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83件,占同期一审案件的3.5%,在刑事审判数量中位于第八位,同比下降31.4%。依法惩处毒品犯罪人123人,同比下降9.5%。其中被判处无期徒刑1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共计39人,重刑率达到31.7%。注重在经济上制裁毒品犯罪人,对102个毒品犯罪人适用罚金刑,对15个毒品犯罪人判处没收个人财产。

据介绍,市毒品犯罪案件除了具有被告人文化程度较低、无业者居多等特点外,还具有以下新的特点:毒品种类呈现多样化趋势,近年来通过毒品案件审理发现许多新类型的毒品,如大麻、三唑仑、“神仙水”、“奶茶”等毒品,合成毒品犯罪案件数在毒品犯罪案件数中的比例增长迅速;毒品犯罪主体呈现宽泛化,毒品犯罪群体由无业人员向有职业社会阶层扩散趋势,女性参与毒品犯罪及吸毒人员的低龄化是近年来的一大特点;毒品犯罪手段呈现隐蔽化,毒贩利用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售毒、转账情况突增,毒品违法犯罪网上、网下融合特征凸显,致使毒品犯罪呈现线索发现难、贩毒分子定位难等特点;毒品再犯、累犯比例较高,审判工作中发现,在毒品犯罪分子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具有犯罪前科甚至是累犯、毒品再犯,在毒品一审案件中占比36.1%;毒品犯罪人分工协作实施犯罪的较多,随着社会各部门对毒品犯罪打击力度的加强和禁毒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犯罪分子抱团取暖,相互利用、相互配合,制造、运输、销售一条龙,共同实施毒品犯罪,危害性较大。

(记者 刘明培)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06/25 张岳峰在和县督查防汛工作
06/25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
06/25 全市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06/28 慈湖高新区瑞斯康达项目“云签约”仪式举行
06/28 消费者“粽”享节日 本土商家3天揽金近6亿
06/28 这个小长假7万名职工坚守岗位贡献力量
06/24 瑞泰马钢:打造“透明工厂” 实现智慧制造
年产能达4万吨的生产线,面积逾1万平方米的厂房内,几乎看不到人影;密集的物料箱或装或卸,行云流水,快速精准……走进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泰马钢”)节能环保型高温材料数字化生产车间,由全自动上料配料系统、智能检测装备等一系列数字化设备组成的生产线正高效运转,生产质量稳定的高性能不定形耐火材料。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