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花山区城管局解群众之忧破拆违难题 一“路”真情 “润泽”民心

2020-06-30 06:40:07 来源:皖江在线

端午节前一天,润泽路上好热闹。花山区城管局准备了粽叶、糯米等,城管队员、环卫工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有不少群众、商户,大家其乐融融包粽子、话家常。“从没吃过这么有‘味’的粽子!”有人半开玩笑半感动地说道。

上世纪90年代起,附近的建材厂、石棉瓦厂很多员工下岗,陆续有人在道路周边违章搭建起了砖混门面房、铁棚、竹棚等自用或出租,道路通行最窄处不足3米。道路狭窄、通行困难、环境脏乱、存在火灾隐患……多年来,润泽路的“老大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5月初,拆违拉开了润泽路改造提升工程的序幕。花山区城管局局长曹云带着6名骨干执法队员组成专班,和霍里街道、微山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摸排走访时,感受到了动员拆除的压力。“润泽路共有32户违法建设,面积共1000多平方米,其中多数违建户家庭困难,拆除违建将影响其经济来源甚至居住。”曹云表示,一开始,违建户们心存疑虑甚至是抵触情绪。

做好涉及拆违群众的思想工作,拆除“心墙”是关键。拆违专班转变思路,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对违建户的疑问、理由和需求都逐一记录,详细解释,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保障群众的利益。

听说要拆违,微山花园居民杨家胜心存疑虑。他和老伴都有慢性病,住在家徒四壁的毛坯房里,照顾着一个因交通事故而瘫痪的儿子,家庭经济来源之一就是在润泽路违章搭建的瓜子铺,“要是拆掉了,少一份收入,我们生活更不容易了!”曹云多次上门了解杨家胜一家人的诉求,并表示,“有什么困难您就直说,我一定全力帮您解决。但这个违建堵着道路,不仅脏乱差,还存在安全隐患,还是拆了吧”。见杨家胜家徒四壁,曹云自掏腰包送去米油等慰问品,联系爱心企业捐赠一台热水器;区城管局对杨家胜一家开展帮扶,定期安排城管队员和保洁员上门打扫卫生、捐赠生活用品,开展慰问。如今,杨家胜家正在装修厨房和浴室,想到马上就要结束煤炉烧饭和铁桶烧水洗澡的生活,老人很感动,“拆违没有一拆了之,而是帮我解决困难,我们全力支持。”

夏小丽是个单亲妈妈,多年来在违章搭建的棚房里经营着一家小裁缝铺。考虑其实际情况,区城管局帮她重新找了一家门面,免费帮她搬家、装潢、安装门头。从简陋的小棚子搬进了明亮的新门面,夏小丽开心地说,“城管部门就像我的娘家人,什么都想到了!”

拆了“心墙”,架起“心桥”。5月20日,润泽路上32处违建全部拆除,仅用了8天时间,为后续的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拆违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只要全力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一定能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文明创建的步伐会更快更稳。”曹云说道。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李明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6/30 张岳峰在含山县调研脱贫攻坚、检查防汛工作
06/30 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06/30 统力回转支承:“红色引擎”正轰鸣
一面是“复工以来工程机械市场需求旺盛,订单陡增”的情况,一面是“厂房、人员、设备有限”的现实,如何实现按期交付? [详细]
06/30 重温入党誓词 畅谈党的成就
6月28日,金安社区党委、殷实E家社工组织和“中国好人”周圣清所在的爱心助邻社党支部,分别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内知识竞答和回忆入党初衷等活动,深情缅怀党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详细]
06/30 4天55万极速到账!
从立案到执行案款顺利转到申请人银行账户,仅仅用了4天时间。日前,申请执行人繁昌县某物流有限公司收到全部执行款共计557995元。这是雨山法院用高效工作实现执行“加速度”,司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详细]
06/30 “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我没理由不好好干!”
“柯师傅早,上午麻烦你送点酱油、醋和食用盐过来,小卖部的货快卖光了。”这是6月29日一大早,郑蒲港新区白桥镇后港社区老邱自然村困难户邱昌禄打的一个电话。“如今,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自己在家里经营了一个小卖部,正常情况下三五天就要进一次货,因为残疾,不能行走,只要一个电话,镇上小柯批发部老板就驾车将货送过来,十分方便。”邱昌禄说,像他这样的残疾人,若不是社区帮扶干部真扶贫、扶真贫,他至今还不能翻身脱贫,更谈不上过上好日子! [详细]
06/30 我市稳步推进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
今年53岁的和县历阳镇居民汪洋,因家庭没有稳定的收入,自己年龄偏大缺乏技能,想找一份工作不容易。了解到汪洋的实际困难后,和县人社部门及时为他推荐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现在,他在和县晶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小区物管服务工作,月薪1750元,外加岗位补贴580元,基本上可以维持家庭的正常生活。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