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持续治理幼儿园“小学化” 公办义务教育按“两个统一”免试就近入学 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超96% 我市为2020年幼儿园、小学及特教招生“定规矩”

2020-06-30 06:40:07 来源:皖江在线

6月29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该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我市2020年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的招生工作做出了要求。

儿童入园需查验预防接种证

将持续治理幼儿园“小学化”

按照通知精神,幼儿园起始年级招收本市户籍、年满三周岁(即2017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学龄前儿童。凡我市户籍年满五周岁(即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尚未入园接受学前教育的学龄儿童,可进入学前一年附属幼儿园或其他幼儿园大班接受学前教育。各幼儿园招生简章应明确招生范围、报名时间、报名材料、报名程序、招生年级与人数、收费标准等内容。对报名人数多于招生人数的,幼儿园应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监督下采取电脑派位等形式录取,确保公平公正。优先保障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幼儿入园报名时,托幼机构需查验预防接种证。

今年,我市将继续积极落实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公办园,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确保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普惠率保持85%以上,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保持100%以上。同时,持续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有效控制班额,每班幼儿人数一般为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强化幼儿园安全检查,完善监控设施和监督手段,确保幼儿园安全办园、规范办园。

公办义务教育按照“两个统一”入学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跨设区市招生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按照“两个统一”原则(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地址与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地址一致,且房产为成套住宅及完全产权),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持户口簿、房产证等材料到学区所在的公办小学报名,并按照要求登录“安徽省中小学招生入学登记服务系统”进行信息采集,确定后将自行转入学籍档案。

小学入学年龄,原则上截至2020年8月31日年满6周岁,在学区公办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宽,但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须年满6周岁,对于放宽年龄招收的,必须公开规范办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不得跨设区市招生。

属下列情况之一的适龄儿童、少年进入市区公办小学和初中就读,可凭有关证明,按正常入学办理:

儿童、少年户口随父母一方在学区内常住,父母的另一方是现役军人或在外地工作或出国定居;父母离异者,子女随法定监护人在学区内常住的;儿童、少年户口随祖父、祖母或外祖父、外祖母在学区内常住,其父母双方都不在本市的现役军人及支边或出国人员;儿童、少年户口单立,父母一方为现役军人,其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

婚后因无住房一直随父母三代同住一套房的家庭,其子女入学由县、区教育局根据学区内公办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适龄儿童、少年与法定监护人不在同一户籍,或户籍与常住地不符的,由县、区教育局根据学区内公办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只有户口(包括集体户口、挂户)确无住房的,由县、区教育局根据其户口和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域的公办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市区初中学校招生按照《2020年马鞍山市市区初中招生办法》(马教秘〔2020〕57号)文件执行。

确保中小学校起始年级按标准班额招生

切实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

按照市教育局规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违规招收学区外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市区公办初中择校生毕业时不得报考市二中和红星中学。民办学校严禁超计划招生。严格控制大班额,教育部门将在招生期间对区域内存在大班额学校进行预警提示,确保中小学校起始年级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班额招生(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坚决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

特殊教育学校招生方面,将切实落实“一人一案”,进一步推进普特融合、全纳教育,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6%以上。各县、区教育局和普通中小学不得拒绝接收能够随班就读且有随班就读意愿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就读。对因重度残疾不能到校就读的儿童少年,各县(区)教育局应会同卫生健康、民政、残联等部门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上门服务,切实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权利。

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柴家峰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6/30 张岳峰在含山县调研脱贫攻坚、检查防汛工作
06/30 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06/30 统力回转支承:“红色引擎”正轰鸣
一面是“复工以来工程机械市场需求旺盛,订单陡增”的情况,一面是“厂房、人员、设备有限”的现实,如何实现按期交付? [详细]
06/30 重温入党誓词 畅谈党的成就
6月28日,金安社区党委、殷实E家社工组织和“中国好人”周圣清所在的爱心助邻社党支部,分别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内知识竞答和回忆入党初衷等活动,深情缅怀党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详细]
06/30 4天55万极速到账!
从立案到执行案款顺利转到申请人银行账户,仅仅用了4天时间。日前,申请执行人繁昌县某物流有限公司收到全部执行款共计557995元。这是雨山法院用高效工作实现执行“加速度”,司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详细]
06/30 “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我没理由不好好干!”
“柯师傅早,上午麻烦你送点酱油、醋和食用盐过来,小卖部的货快卖光了。”这是6月29日一大早,郑蒲港新区白桥镇后港社区老邱自然村困难户邱昌禄打的一个电话。“如今,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自己在家里经营了一个小卖部,正常情况下三五天就要进一次货,因为残疾,不能行走,只要一个电话,镇上小柯批发部老板就驾车将货送过来,十分方便。”邱昌禄说,像他这样的残疾人,若不是社区帮扶干部真扶贫、扶真贫,他至今还不能翻身脱贫,更谈不上过上好日子! [详细]
06/30 我市稳步推进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
今年53岁的和县历阳镇居民汪洋,因家庭没有稳定的收入,自己年龄偏大缺乏技能,想找一份工作不容易。了解到汪洋的实际困难后,和县人社部门及时为他推荐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现在,他在和县晶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小区物管服务工作,月薪1750元,外加岗位补贴580元,基本上可以维持家庭的正常生活。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