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12堂“最美微党课”展现党员风采 奉献“精神大餐”

2020-07-01 03:38:53 来源:皖江在线

一年一次的期待,一年一次的相约。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6月29日下午,“党课开讲啦”——全市第三届“最美微党课”评选决赛活动在市会议中心拉开帷幕。12堂优秀微党课通过一个个动人的初心故事呈现了我市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画面,为大家奉献一场丰富的“精神大餐”。

守初心、担使命 12堂优秀“微党课”回望来路初心如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牢记初心,回望来路,不断涵养为民的情怀、汲取信仰的力量,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宁博跨界一体化 邻里共建一家亲》 (博望区委机关二支部)

在宁博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博望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始终把责任记在心间,扎实履职、模范带头,涌现出一幕幕感人肺腑的故事。

《古丽的春天》 (当涂二中党总支)

当涂二中新疆班,有一群花儿般的孩子,他们朝气蓬勃、天真可爱。为了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习成绩和学习信心,当涂二中“新疆班党员义务辅导站”的优秀党员教师们一直在奋斗的路上。

《战疫一线,我们在!》 (马鞍山日报社融媒体编辑中心第二党支部)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到哪,新闻宣传工作就跟到哪,党组织的旗帜就飘到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马鞍山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广大采编一线党员干部,听从党组织召唤,奋战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第一线,展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逐梦绿水青山》 (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支部)

不论是默默坚守环保路26年的环保老兵杨海腾,还是“关键时刻决不退缩”的80后环保干部张静,新老两代环保铁军逐梦绿水青山初心不改,坚决守护生态福地。

……

或讲述抗疫天使的英勇奋战,或诠释脱贫攻坚一线的鱼水深情,或展现产业升级、融合发展中的善作善成……12堂微党课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涵盖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产业升级、征迁拆违、融入长三角等中心工作,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形式多样。但尽管内容不一、形式多样,不变的是故事背后共产党人的“初心如磐”。

《红梅花开》(市人民医院外二党支部)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日日夜夜是我最好的成长。”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改变了2020年的春天。国有难,招必回,战必胜。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蒋冬梅主动报名成为安徽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于大年初三的夜晚在武汉高铁站严阵以待。从武汉太康医院到后来主动请缨转战东西湖人民医院和武汉肺科医院,蒋冬梅因出色的表现被批准火线入党。经过九九八十一天的洗礼,抗疫归来的蒋冬梅,以及来自全市卫生系统的42名援助湖北医疗人员,更加义无反顾地将胸前的党徽点亮。如果说,奔赴抗疫一线是白衣战士的职责所在,那么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则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在召唤。蒋冬梅表示,坚定地亮出党员身份,一方面是方便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是时刻提醒自己更加严格自律。

守初心、担使命 坚持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守初心、担使命,不能光说不练、眼高手低,关键在落实,主要看行动。

基层干部距离群众最近,与群众接触最频繁、联系最密切,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委政府的形象。在实践中,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发动群众一起撸起袖子为幸福生活奋斗。

《一支“幸福花” 一抹党旗红》 (花山区党建服务中心党支部)

一支“幸福花”一抹党旗红。花山区“幸福花”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回应群众诉求,服务在一线。他们用脚步丈量土地,危难时刻,冲锋在最前沿。无论晨昏暮晓,他们始终目光如炬。任凭雨雪风霜,他们始终初心如磐。他们用“全心全意”的服务换来了辖区居民生活的“称心如意”。

《组织部的“扶贫师徒”》 (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锋决胜阶段,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响应组织号召,许多机关党员干部毅然离开家人,下沉到艰苦的脱贫攻坚一线,驻村与乡亲们一起战斗。从机关大院到田间地头,从办公桌到项目现场,组工干部丁松岭和刘辉这对“扶贫师徒”就先后来到含山县毛滩村,开启了一段扶贫新征程。养羊、种瓜蒌等一波三折的故事里,满满的都是机关干部与群众的鱼水深情、组工干部的“安专迷”精神,更映照出了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基层的同志风里来雨里去,工作既繁忙又琐碎,但往往小中见大,越是细微处,越要见精神、见初心。”观看完比赛,一个个为民的故事,让在场干部群众为之动容。“驻村第一书记就是脱贫攻坚中的一面旗帜。无数的驻村第一书记,在带领乡亲脱贫奔小康中燃烧生命,奋力拼搏,始终坚守入党初心,牢记伟大使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专职副书记周长冬动情地说,正是他们对初心的执着守望,对使命的无私奉献,才使得脱贫奔小康事业不断从一个高潮推向又一个高潮。

《老去的样子》 (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支部)

有一份热就贡献一份热,有一束光就散发一束光。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除了那一抹最耀眼的白,还有一道银色的光辉在闪耀。市委老干局机关党支部微党课《老去的样子》讲述了广大的离退休党员老干部始终心系党和国家,默默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参与抗疫战争的故事。或积极捐款捐物,或主动报名志愿服务,或义务坚守防疫卡点……老党员坚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初心,深深地震撼着年轻党员的心灵。

《润物无声》 (市税务局稽查局党支部)

“我当初为什么要入党?为什么要加入税务大家庭?”聆听了蒋冬梅和老党员的故事,市税务局党员徐欣欣也在心里追问自己的“初心”。“维护纳税人权益、促进劳资和谐是税务工作的根本所在,即为税务人的‘初心’。”徐欣欣说,也许自己永远不会有蒋冬梅等医护人员直面生死的考验,但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踏踏实实服务群众就是自己的使命和追求。微党课《润物无声》就讲述了疫情发生后,市税务局稽查局党支部迅速凝聚共识,形成战斗合力,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党员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无偿献血、慈善捐款“润物无声”的故事。

守初心、担使命 感悟榜样的力量,追梦路上奋斗有我

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关于“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部署要求,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本次“党课开讲啦——全市第三届最美微党课”评选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最终确定12堂优秀“微党课”进入决赛。

《警徽闪耀战疫情——战“疫”夫妻档》 (当涂县交管大队党支部)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涂公安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让人民放心的生命“守护神”,而公安队伍中的党员干部们,更是勇挑重担,勇于担当,日夜值班巡逻,严防死守。

《初心燃使命 青春绽芳华》 (含山县公安局机关第三党支部)

不忘初心,一切为了人民;继续前进,只为平安含山。含山县公安局年轻党员干部用青春热血和责任担当,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人民警察的忠诚和奉献。

《一名老党员的初心》 (和县二中第一党支部)

“只要有学生的地方,就一定有我。”“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叶连平老师今年93岁高龄,却依然坚守在教育一线。《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讲述了叶老鲜为人知的故事,深情诠释了“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

活动现场

“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带动身边人,这次微党课比赛,选手们在台上的讲述可谓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现场亮点很多,不断引发我们台下观众的精神触动和思想共鸣,授课效果很好。”市委讲师团团长李莉深深地被台上的讲述所打动。“微党课”发挥“大作用”,她语气肯定地说,这些动人的故事必将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奋力谱写“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建设新篇章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既是讲述者,也是聆听者,花山区党建服务中心青年党员肖杨和来自人民医院外二党支部的宁晔都告诉记者,参加本次“微党课”比赛,自己收获满满:一方面,作为讲述人,自己在和同事们围绕授课主题查找资料、消化内容、撰写稿件、积极备课,通过备课、讲课的过程,不断深化对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角色意识,增强了党性原则;另一方面,在聆听其他“微党课”故事时,深深地被那些先进典型的事迹所感染!“追梦路上,奋斗有我。”肖杨、宁晔都坚定地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将勇敢肩负责任和使命,乐于奉献、务实肯干,处处争当创一流的表率和标杆。

文/记者 余萍 图/记者 储灿林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