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当涂县选派县直机关干部下社区干实事

2020-07-02 04:17:45 来源:皖江在线

6月24日,当涂县委组织部联合姑孰镇党委举办了“当爱在靠近 圆梦微心愿”首场发布会。发布会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最终15个“微心愿”由社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和志愿者全部认领。该县将进一步完善“微心愿”征集、发布、认领、评价等制度,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

据了解,这是当涂县进一步巩固“一圆六方”惠民党建工作成果的新举措。一年来,为推进城市基层治理,该县创新开展“一圆六方”惠民党建工作,组织公安、民政、城管等6个县直部门与姑孰镇12个城市社区签订共建协议,选派45名县直机关干部兼任社区职务。按照“吹哨”“应哨”等六步运转流程,推动群众烦心事、闹心事高效处理。日前,该县作为全省唯一的县被纳入全省城市领域基层党建“领航计划”示范库。

一群“解决群众烦心事”的能手

“我家的变化,多亏了社区的唐书记帮忙。”当涂县姑孰镇东营社区居民马国民说的唐书记,就是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股长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的唐成华。

一个社区兼职副书记何以让居民如此记挂?原来,马国民因患精神残疾,长期住院治疗,医疗费用较大,孩子还在上初中,生活比较困难。老马自己烦心,社区干部揪心。2019年6月,唐成华受组织指派,兼任东营社区党委副书记。

第一次参加社区的“圆桌会议”,唐成华就了解到马国民家的困难。唐成华充分利用“一圆六方”工作平台,打出一套帮扶“组合拳”,指导马国民医疗费用尽快申报农村合作医疗补偿、国元大病保险及城乡医疗救助工作,获取医疗救助5089元。同时,对其家庭低保补助进行提标,目前马国民家月享受低保补助1208元,有效缓解了生活困难。

兼职以来,唐成华通过定期参加社区“圆桌会议”或者关注微信工作群的方式,掌握社区居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困难群众办理低保12户、临时救助16户,切实缓解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竹山社区有条新建的襄城河绿化带,是居民引以为豪的景观,可偏偏有少数居民不顾公共利益毁绿种菜,在社区“民情e站”微信群上看到反映后,来自县住建局的社区兼职干部郭振明积极“应哨”,会同城管、公安和社区对菜地进行了铲除。同时,及时向局党委汇报,落实了襄城河绿化带、襄城河保洁的日常维护单位,实现了长效管理。某小区二期地下管线施工影响居民出行,社区“吹哨”后,郭振明把“哨声”引到局党委会上,后由分管领导召集供水、供气、供电、通信、市政等地下管线单位进行综合协调,拿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社区居民生活的影响。

一个社区兼职干部就是一个解决群众烦心事的能手。从社区干部到普通居民,大家纷纷为社区兼职干部点赞。一年来,12个社区召开“圆桌会议”210次,会上讨论问题229个,通过社区兼职干部的努力,已解决225个。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45名兼职干部下沉社区,成为社区干部的得力帮手。

一个“到群众中去”的好机制

“社区吹哨,我们报到,这报到就是到群众中去,去与群众面对面,与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诉求面对面。”杨杰来自县市场监管局姑孰分局,是该单位的一名支部书记,兼任提署社区的党委副书记。因为市场监管工作职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杨杰所在的支部派出9名党员在10个社区兼职。尽管有12345、12315多个诉求平台,但工作人员沉下去就是不一样,群众更愿意面对面反映诉求。共接办投诉697件,立案査案51件,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第一时间保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作为一名城市管理者,通过兼职体会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建立走下去的好机制。”来自县城管局的社区兼职干部夏强半年时间共接受东营、东大社区“派单”30余次,无论是社区交办的问题还是部分居民代表在微信群里反映的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及时处理向群众反馈,并且进行回访,防止问题反弹。对比较复杂的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及时处理,及时回复。

“兼职社区副主任的一个收获是,提高了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姑孰派出所民警包亚娟说,所里正在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枫桥新经验在于“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这与兼职社区的初衷不谋而合。

一年来,包亚娟坚持公安事情内部化解,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先后协调解决了噪音扰民、精神病人管理纠纷、花坛养狗、饭店与居民矛盾、僵尸车等问题,将矛盾和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向社区居民进行治安防范宣传。

据当涂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县选出与社区工作联系最紧密的6个县直部门,选派45名精干力量下沉社区兼职党组织副书记或居委会副主任,结合各部门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汇总梳理47项高频事项形成为民服务专项清单,严格按照《当涂县社区兼职干部管理办法》,实行原单位和社区“双重管理”,根据社区需要随时到社区报到。

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

“县直机关干部兼任社区职务,彻底解决了社区基层治理中‘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问题,也使社区摆脱了想干干不了,小马拉大车的困境。”提署社区党委书记汤培霞深有感触。

县直机关干部兼任社区职务的背后,是“一圆六方”机制建立和支撑 。提署社区在全县社区中“第一个吃螃蟹”,针对社区权力小、群众需求多的现实难题,2018年6月26日,由提署社区发起的“一圆六方”先锋联盟组建。

汤培霞坦言,“一圆六方”兼职副书记大多是县直各职能部门分管负责人,甚至是单位领导,初入社区大门,都会有些陌生感和距离感。社区党委牵头召集“六方”副书记、社区“两委”、全体工作人员座谈会,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增进各兼职副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之间的了解和联系;建立“提署社区民情e站”微信交流平台,召开支部书记、党小组长、部分居民代表、楼栋长与各职能部门兼职副书记见面会;邀请兼职副书记参加社区召开的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旨在让兼职干部融入到社区这个大家庭中,进而发挥作用。

西大社区党委书记戈卿说,社区以老旧小区为主,基础设施陈旧,墙体、落水管老化损坏现象严重,人员组成情况较为复杂。“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这种资源整合、力量下沉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提升了社区的服务功能。

焦家社区党委书记宋礼木举例说,“一圆六方”解决问题的机制还应升格。社区内有几条路,遍布大大小小的坑槽,群众意见极大。社区通过“一圆六方”发起“吹哨”程序。但由于焦家社区行政区划属于姑孰镇,道路却属于县经开区,“应哨”并未成功。于是,姑孰镇党委在邀请县直相关部门的基础上,又邀请县经开区参加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最终将此事交办给了县经开区。县经开区应哨后快速行动,投资约44万元对破损路面进行修缮,另还对焦家小区的雨水管道进行改造。

据了解,该县正着手建立健全乡镇、社区两级联席会议机制,推动“一圆六方”机制向纵深发展。

记者 吴黎明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