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搭建城市大数据、云计算平台,提速数字产业化 飞马智科:为城市发展装上智慧之“芯”

2020-07-07 05:54:08 来源:皖江在线

6月26日,是雨山区飞马智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省科技重大专项“面向工业企业的质量大数据分析云服务平台”项目顺利通过评审和验收一周年的日子。如今,飞马智科开辟了新的“战场”——马鞍山智能装备及大数据产业园,它将为城市发展装上“智慧之芯”。

新基建澎湃新动能 “后浪”奔涌而来

走进位于采石河路与霍里山大道交叉口的马鞍山智能装备及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作为雨山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钢城一体、融合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之一,该项目主要建设集研发创新、高端制造、云计算基地为一体的智能装备(机器人)及大数据产业园。

从马鞍山智能装备及大数据产业园的规划图可以看到,整个园区定位为高科技产业研发及智能制造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成后将如同镶嵌在雨山经开区的芯片,搭建城市算力中心和云计算平台,成为助推马鞍山乃至周边城市科技发展的核“芯”。

“作为雨山区第一批复工企业,飞马智科加快建设速度,目前东区数据中心的桩基已经结束,正在进行土建结构施工,这也是产业园的核心区域。”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崔代宝说,受疫情影响,主体工程计划10月底完工,一期2600个机柜将率先上架试运行,为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提供服务,确保全市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工作如期推进。产业园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20亿元、年上缴税收约1亿元,具有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今年以来,雨山区积极谋划,抢抓政策机遇,科学规划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扩大有效需求,提升城市功能,支持“新基建”的后浪们正奔涌而来,推动“新基建”项目建设“加速跑”。

赋能传统产业 后浪前浪齐冲浪

作为服务新产业、新业态,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基础设施,“新基建”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在我国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较为完备的情况下,传统“铁公基”粗放型投入的边际效用持续递减,而“新基建”边际效应巨大。以5G为例,《中国5G经济报告2020》显示,5G产业每投入1个单位,将带动6个单位的经济产出,溢出效应显著。此外,5G网络建设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投资。

“新基建”以信息科技为支撑,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特别是疫情影响之下,数字经济的作用更加凸显。数字经济是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的利器,对提升政府服务也有重大意义。

其实,正是精准把脉了数字产业发展的趋势,早在2015年,飞马智科就成立了专注于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技术领域的安徽祥云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祥云秉承“引领安徽工业云,构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目标,以“共建、共管、共用、共享”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企业信息化提供优质服务,为广大客户提供最专业、最完整云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

“经过多年的探索积累,目前公司对外提供优质的云主机、云存储、云数据库等企业云服务,已对马钢集团内部17个分/子公司、25个管理部门、14个制造单元、70条连续生产线、集团内部1万多个用户提供云服务支持,数据存储达2PB,平台峰值计算≥30.592万亿次/秒,同时提供云桌面、云视讯、云灾备等定制化解决方案。”安徽祥云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其公司数据中心业务范围覆盖苏、浙、沪、皖等华东区域。

公司还通过和政府的合作,提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及政务云平台的业务,至今已有17家政府单位的32套政务系统部署在祥云政务云平台。

“新基建”是新机遇,也是新课题。催生新兴产业、孕育未来产业、赋能传统产业,提升发展能级,方能塑造新竞争优势。在新一轮的区域竞争中,雨山区将注重新老基建结合发展,加快推进飞马智科、音飞智能、新康达5G软磁等“新基建”重点项目建成达产,加速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地标性产业。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宋家刚 陈杉杉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