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精彩图片 > 正文

百年矿山绿色蝶变

2020-07-07 14:58:22 来源:皖江在线

满眼绿意葱茏,一泓碧波荡漾。6月19日,走进拥有百年开采史的向山地区南山矿凹山采场、华东第一大黑色冶金露天矿场看到,一个曾经地表裸露,尘土飞扬,四周不见绿色的露天采矿坑,如今,已被一座静卧在群山中的美丽人工湖所取代。在蓝天白云映衬下,静静的湖面,绿绿的湖水,宛如一颗翡翠镶嵌在矿山之中,美不胜收。这是南山矿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生态矿区,对露天采矿厂及其周边区域实施生态恢复治理工程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马钢南山矿自1916年开采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既是我国华东地区最大的铁矿石基地,也是长江中、下游最大的铁矿石基地之一,年产矿石600万吨,铁精矿200万吨。这座享有“马钢粮仓”之美誉的马钢南山铁矿凹山采场,长1100多米,宽880多米,深254米,从最初的一座高山开采成现在的椭圆形巨坑。但随着南山矿主采场——凹山、东山采场的资源逐渐枯竭,这个裸露在群山之间的人工大坑,也成了一个人挖掘史上的奇迹,其辉煌的历史和壮观的景象将永远铭记在人们的心中。为使这座“功勋采场”焕发出迷人的生态魅力,2017年9月,随着最后一声巨响,这座奉献了一个世纪之久的马鞍山“功臣”,完成了矿石采掘的历史使命之后,正式闭坑并启动生态修复工程。

山水美景入画来。经过近几年的生态治理,如今的凹山采场以青山绿水的全新面貌回归自然,昔日的“野岭荒山”,如今已蝶变成赏心悦目的生态景点。

同样,作为省自然资源厅“三大一强”整改项目的向山镇大王山丁山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自今年1月动工以来,目前,正在加大排水治水、边坡整治、矿坑回填、生态复垦复绿等项目施工进度,大力推进矿山修复治理,将“生态伤疤”打造成为“城市绿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雨山区向山镇围绕“规划引领、项目驱动、制度保障、产业升级”四大环节,不断开展针对性攻坚,推动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持续向纵深推进,构筑“村庄集聚美丽、环境宜居宜业、矿区生态修复、产业融合发展”的乡镇生态文明新格局,努力把向山地区打造成马鞍山的东部“城市花园”。

文/图 记者 邵纪明 通讯员 赵丽丽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