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缚住四河交汇第一浪 ——当涂黄池河沿岸干群抗洪见闻

2020-07-13 05:51:38 来源:皖江在线

当涂县黄池河是皖南山区洪水进入我市境内的最前沿。站在黄池河三里埂,眼前白浪滔滔,水流交织。来自皖南山区的股股山洪,通过水阳江、青弋江、赵家河在此交汇,加上青山河,“四河交汇第一浪”让黄池河备受考验。

从7月3日开始,受强降雨和上游水阳江山洪叠加影响,黄池河从10米超警水位开始,到7月12日8时,水位涨至12.59米,超警戒水位1.59米,已迫近12.60米的保证水位。水情就是命令。黄池河沿岸的黄池镇、乌溪镇启动一级响应,在12公里长的大堤上摆开抗洪决战场。

当涂蓝天救援队在黄池河上滩涂救援受困群众


600双眼睛死死盯住大堤

一排5人,沿外堤肩、内堤肩、堤身、堤角、塘边,一字排开,在耐心细致地巡堤查险。在黄池镇双沟村责任段,村支委陶非飞告诉记者,这叫“拉网式巡堤查险”,现在已按一公里50人的要求上堤,坚持24小时不间断、无死角巡堤查险。

陶非飞话音刚落,63岁的村民蒋跃海主动请战来了,要求参加当晚值班。陶非飞拗不过他,只好同意。蒋跃海上堤已经是第七天了,除草清障、巡埂查险,一直没回家。当初开动员会,组织防汛队,还在种菜的蒋跃海听到消息,放下锄头跑到村委会主动请战。在大埂防汛没日没夜,大家担心他身体吃不消,让他回家休息,他说:“你别看我六十多岁了,想当年1998年防汛我可是主力队员!我现在把自己当作一名战士,时刻准备着战斗。家里人也支持我,小孙子说我是他的偶像。”

在乌溪镇一心村责任段,村支书刘胜利同样为村民积极投身抗洪而感动。抗洪开始后,全村有20多个螃蟹养殖大户主动报名参加抢险队。朱良水把80亩水面交给妻子打理,一心投入到抗洪中。党员父子王本才、王富巡堤查险,各司其职,在大堤上每日只能匆匆打几个照面。

据了解,由600名党员群众组成的巡堤查险队伍正日夜守护在黄池河大堤上,5人一批次,24小时不间断深入细致地开展地毯式巡埂查险。记者在现场看到,黄池河大堤全线已架设照明线路,方便夜间巡堤查险,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置险情。

40多支抢险队伍随时处置险情

“发现险情,请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命令从黄池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发出,近百名抢险队员立即奔赴现场。经巡查发现,一处大堤部分内二台新建水泥路路面较高,堤坡雨水无法自排,道路与堤坡间形成积水坑,土体变软易造成堤身滑坡。抢险队员立即将水泥路开槽预埋排水管道60处、填土16处,确保雨水及时排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还对防汛埂段2处渗漏点进行了有效处置。

“抢险队贵在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黄池镇镇长麻福继说,为提升防汛抢险队伍在实战中的应变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7月10日还开展了一次防汛抢险演练,演练提高了抢险队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经认真查找演练各环节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乌溪镇从各村(居)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一支80人的镇应急救援队,在乌溪中心学校全天候值守待命,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同时,加强防汛应急救援物资的储备和管理,通过落实清点登记、专人管理、高效利用等措施,切实保障机械、砂石、木桩、竹篙、编织袋、救生衣等物资储备,确保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据了解,目前,黄池、乌溪两镇共有镇村两级40多支党员突击队、救助队、抢险队枕戈待旦,随时准备投入到抗洪抢险中。

记者 吴黎明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07/12 张岳峰赴当涂县、慈湖高新区督查防汛工作
07/13 国家防总工作组来马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07/13 袁方暗访督导长江东岸及江心洲沿江堤岸防汛工作
07/13 2000多人坚守防汛一线 排除多起险情
07/13 雨山区筑牢防汛的“铜墙铁壁”
07/10 土地跟着项目走 服务围着项目转
奋楫扬帆,行稳致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立足政策支撑和要素保障,以“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为主题,跟进保障“产业升级突破年”重点项目用地,主动高效服务“六稳”“六保”,加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详细]
07/10 “红色物业”开出“小区病”治理良方
近年来,针对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痛点难点问题,雨山区孙底社区坚持问题导向,于2019年成立全市首个“红色物业联盟”,凝聚社区党委、物业和业主委员会的合力,“三方联动”根治老旧小区“治理病”,助力文明创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