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以“战时”纪律保人民安全护江河安澜

2020-07-13 16:25:26 来源:中安在线

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气候十分异常,南方频繁发生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出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党中央高度重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也要看到,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国家防总于7月12日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江西、湖北等省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防汛工作进入战时状态。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摆在头等位置、作为头等大事,以战时纪律层层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防汛“责任墙”。防汛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以枕戈待旦、坐卧不安的紧迫感,强化底线思维,消除任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下足责任落实“绣花功夫”,坚决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责任、措施、投入到位,织密扎牢防汛减灾“安全网”。树立“一盘棋”思想,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盯紧重点领域,强化排查整治,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大胆预测,宁可放空,不可放过,整体联动、群策群力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好群众“主心骨”。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洪水袭来,责任不沉没;关键时刻,干部必担当。湖北在防汛救灾一线成立了“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确保急难险重位置上都有党员身影。浙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清理路面、人员安置、物资转移等工作,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奔赴压力最大的防汛点。驻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全力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在防汛的关键时期,各级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担当在先、敢打硬仗,确保每个细节都有人管、有人盯,有人负责,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筑起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铜墙铁壁”。我们相信,这样筑就的防汛堤坝一定能够坚守到防汛的胜利。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防洪保安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关键时期。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把“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行动号令,再接再厉、继续奋战、守住底线,共同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新答卷。

作者:尹贵龙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