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祖孙三代上大堤

2020-07-13 22:51:06 来源:皖江在线

正在江边巡堤查险的王富与察看水位的父亲王本才迎面相遇。王富看着满是疲惫的父亲说:“爸,你千万要保重身体,什么脏活累活就喊我们年轻人干。”“你不用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能看到你和小周子能独当一面,特别是小周子,有为家乡出力的这一天,我真的很欣慰。”简单聊了只言片语,父子俩又匆匆回到各自的岗位忙碌去了。

这是发生在当涂县乌溪镇一心村抗洪大堤上的一幕。自乌溪镇外河水位全面超警、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来,在抗洪防汛大堤上,王本、王富和王周子祖孙三代上大堤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王本才是村里的老支书,虽已年近七旬,但他在村工作多年,经历和参与了1998年和2016年的特大洪水,有着丰富的防汛经验。此次防汛,在巡堤查险、察看水位时,王本才都会对身边的后生晚辈进行指导、讲授巡堤要点,传授防汛经验,发挥着老党员的余热。他总说:“别看我年龄大,我身体可不比年轻人们差呢,只要组织需要我,我就一直干下去!”

王富作为村里的现任民兵营长更是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每天都会例行巡堤,并且会对责任地段安全隐患进行仔细排查,如若发现安全隐患,都会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补救。巡堤、护堤、固堤,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每天一上堤就是20多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饮食基本靠泡面打发。说到父亲,不由得感慨道:“我是一名村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能够为家乡出一份力,是我应尽的义务,也是对党性的一种历练。何况,我父亲一辈子为了村民奔波劳碌,我不能给他老人家丢人呐!”在王富的记忆中,父亲总是在为村里的事奔波,亲眼见过无数次父亲尽心尽力地参加过各种抗灾救援。即使退休后,他也闲不住,只要村里有事,他总是第一个上。起初,王富还会阻止父亲,劝劝年迈的父亲在家休养休养,但是后来知道谁也劝不住,也就随他去了。因为他深深明白,父亲一生的使命就是为百姓出力。

家里最小的男子汉王周子以爷爷、叔叔为榜样,也加入防汛抗灾的第一线,刚从巡过一遍大堤的王周子说:“苦是苦了一点,但是自己一定会陪着爷爷和叔叔把大埂保护好,把村子保护好。”按照工作分工,每天都要往返老圩和南圩,检查防汛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晚上9-10点还在巡查是常有的事情,有时候会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我爷爷、我叔叔都是党员,虽然我现在还没有入党,但是我可以用实际行动来表明我入党的决心,等防汛一结束,我就立刻写入党申请书。”王周子眼神中带着向往。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朱珍瑱 于童 尤贵芳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