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佳山乡除险护堤 守一方百姓平安

2020-07-13 22:51:06 来源:皖江在线

受连日降雨影响,采石河水位骤升。7月1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佳山乡的丁周桥几乎没入采石河水中,仅留桥顶拱面一小段在水面,行人、车辆已无法通行。受采石河水位影响,佳山乡前庄村、超山村、马塘村、东湖村、南村村等5个村被列入防汛重点村。为了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佳山乡提前预判,积极部署,通过清除杂草、开沟导渠、封堵堤缝、安装应急灯、制定群众安全撤离预案和在高速入口低洼处搭设子堤等“六举措”护堤守堤,让汛情影响降至最低。

“今年雨水多,长江采石河闸的闸口已经关闭了,采石河水位已经超过了2016年,防汛形势严峻。前期我们采用了三人一组的方式对采石河左岸大堤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背水坡有无渗水点,发现一处就插上一面小彩旗,随后派人进行开沟导渗。”马塘村党总支书记庾跃华介绍,大堤经河水长期浸泡,土壤含水量饱和,加上新旧土壤层融合不够,其结合点就容易出现渗水点。由于采石河大堤两侧主要涉及马塘村和超山村,庾跃华和超山村主任庾金国带头上阵,对渗水点进行开挖,按照“一锹宽两锹深”的标准,引渗水汇入村庄沟渠,减轻采石河左岸大堤压力。7月13日下午,佳山乡还组织民工对背水坡杂草进行了清除,以便更方便观测渗水点。

据介绍,采石河佳山乡防汛段总长11.44公里,共有9个泵站,8个防洪闸,佳山乡在沿线重点区域设立了11个防汛值守点,搭建应急帐篷,安排专人24小时轮流值守。为了确保夜间巡堤安全,保障夜间照明无死角、全覆盖,佳山乡沿大堤铺设电线2400米,架设应急灯48盏。巡堤中,工作人员在采石河左岸超陂圩大堤中段发现开裂情况,立即上报,同时用装土的带子压实裂缝,并用彩条布覆盖防水,定时巡查裂缝有无扩大。“受水位压力影响,大堤裂缝不适宜立即进行修补,要等水位下降后再组织专家进行勘测处理。”采石河左岸大埂加固工程监理员李辉说。

7月13日上午,针对采石河路高速口路面积水问题,佳山乡组织前庄村、佳山城管中队已临时搭设50公分高子堤,方便过往车辆通行,同时协调交警大队,紧急制作“积水严重,谨慎驾驶”警示牌5块,提醒过往车辆。后续该路段将根据水情变化,采取交通管制。

据了解,面对采石河水位不断升高的严峻形势,佳山乡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忧患意识,把防汛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物资储备,成立“五核五队”防汛工作队伍,进行拉网式排查,24小时不间断值班巡查,同时制定好采石河沿线低洼处群众安全撤离预案,做好随时撤离转移的准备,目前已完成48户159人登记工作。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孙亚梅 毕琛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