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种出“金疙瘩” 助摘贫困帽

2020-07-14 05:31:31 来源:皖江在线

“冬季种草莓,春季种西瓜,夏秋季再种上中草药。现在基本上做到了每亩田在不同季节都发挥出良好的经济效益。”7月12日上午,说起“金菜地”扶贫工程,和县石杨镇绰庙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元海心里乐开了花。

绰庙社区是典型的半山半圩社区,地理位置偏僻,资源匮乏,2014年被列为贫困社区。2017年8月,驻社区扶贫工作队从贫困户手中流转了110亩耕地开展“金菜地”扶贫工程,其中设施大棚31亩、露地中草药79亩。

“扶贫基地主要从事高效蔬菜和中草药的种植、生产和销售。”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金菜地”项目总资产100万元,按每股1元共设100万股,其中绰庙社区合作社占38万股,每户贫困户占1000股。“金菜地”项目按照“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行运作,年终在扣除生产成本开支后的纯利润按股分红,确保每户收益在500元。“如今这项工程转眼运转了三年,从目前情况来看,运行还算比较顺畅,基本实现了‘贫困户种一亩蔬菜脱一户贫’的发展目标。”社区党总支书记武明乾表示。

然而,“金菜地”扶贫项目一开始运转并不十分顺畅。由于绰庙社区地处偏僻,离县城蔬菜交易市场较远,再加上蔬菜种植规模小等因素,承包“金菜地”的老板连称亏本,并表示不想再干了。

怎么能让“金菜地”就这么闲置了呢?驻社区扶贫工作队决定由工作队带领贫困户种植蔬菜。经过反复研究,最终,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选种了家家日常生活都需要的蔬菜,加上有企业、学校、政府食堂作保障,蔬菜销售并不是太大问题。于是,工作队组织带领贫困户一道,除草整地,清理沟渠,购置水肥一体化材料以及黄瓜、瓠子、豇豆、西红柿、圣女果、青椒等7个品种菜籽,并聘请蔬菜种植技术能手上门指导,从而实现了“当年种植、当年见效益”的发展目标。

“眼下正是‘金菜地’西瓜上市的季节,通过消费扶贫,这批西瓜大都销售到市直相关单位,实现毛收入5.5万元!”王元海说,今年种植的西瓜大部分都销售出去了。

7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金菜地”设施大棚,只见碧绿的瓜藤下,躺着一个个饱满、圆润的西瓜。作为近几年主推的西瓜品种,今年“金菜地”种植了17亩口感甜脆的“8424”西瓜,每个平均重10斤左右,亩产达3000多斤。

“‘8424’西瓜已上市一个月了,再过十来天这茬西瓜就要下市了。”王元海说,等到入秋,可再补种其他蔬菜;进入冬季,再种植一季草莓。如此往复循环,让“金菜地”种出一茬又一茬的“金疙瘩”来,直接造福社区贫困户,提高和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仅今年春季草莓、夏季西瓜,社区就实现销售收入8万多元,还不包括其他产业的收入呢!”王元海开心地说道。

文图/记者 陈义山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