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高速南出入口内涝严重,他们抢险排涝一夜未眠

2020-07-14 14:44:24 来源:皖江在线

连日降雨过后,采石河水位激增,与之相连的姜家沟水位暴涨,逐步漫过沟渠,在采石河路马鞍山南高速入口附近形成了大面积内涝。7月13日晚,雨山区发布防汛应急二级响应,该区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并紧急增派应急排民兵、消防指战员、城管队员及各相关部门人员赶赴现场抢险。

高速南入口用高压水枪排水

7月14日00:37,记者在采石河路马鞍山南高速入口内涝点看到,现场的消防车正用高压水枪将内涝点中的水向外排,消防指战员们站在水位最深的地方,不断疏通着吸水管。

“根据雨山区二级响应,雨山消防救援大队出动了3辆消防车,15名指战员,其中2辆消防车用来照明,1辆消防车针对路面内涝情况,采用吸水排水方式尽快将内涝点排干净,保证车辆正常通行。”雨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亚杰介绍,消防指战员们于7月13日晚到达现场时,内涝点水位最深处达70至80厘米,经过3个多小时的排水,目前水位降至60多厘米。“一旦有新的雨情,我们还将根据现场情况进行部署调整,以期用最快的时间将内涝排除。”

为了控制内涝点水面蔓延,辅助排水,在排涝开始前,雨山区向山镇应急排80名民兵便整装集结,在内涝点现场搬运沙袋、组织排涝、打开通道。战士们两两一组,用石子装满沙袋,再一袋袋抗到路面上,在内涝水面边缘处筑起一道防水子堤,将内涝点水面阻隔开来,防止内涝面进一步蔓延。

姜家沟筑坝拦截从源头治涝

一边,高速南入口灯火通明,另一边,佳山乡前庄村姜家沟也热火朝天。佳山乡正组织工人在姜家沟靠近高速南入口处筑拦截坝。

“高速南入口这个位置地势比较低,容易形成河水倒灌。目前我们采取的方式是通过消防泵把积水排到采石河上游区域,降低水位,从而恢复高速南入口通行。”雨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水利站负责人洪庶称。

要想降低水位,真正实现通行恢复,需要治内涝这个“标”,也要治姜家沟水位偏高这个“本”。“姜家沟与采石河联通,因水位上升,姜家沟水位与高速南出入库持平,导致其经高速出入口与采石河形成了一个环形水系,要真正解决内涝问题,就需要在这个环形水系上‘动刀子’。”佳山乡乡长朱江解释,为了阻断这个“水循环”,7月13日晚9时30分,佳山乡组织工人驾驶3台挖机,前往前庄村姜家沟靠近高速南出入口处,筑起一道拦水坝,将姜家沟一分为二。

7月14日凌晨1:30,记者在现场看到,拦截坝进展已过三分之一,预计凌晨4点坝体完工,将填埋2000方土。朱江介绍说,一旦拦截坝筑好,将放开前庄泵站的闸门,姜家沟拦截坝以北及高速南入口处内涝水均可排入采石河,从而彻底解决高速南入口处内涝险情。

经过合力奋战,截至7月14日上午8时30分,道路已全面恢复畅通,原积水路面已基本恢复原貌。雨山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交运局、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区城管局、区委办、政府办等单位与民兵、消防指战员们均坚守内涝现场除险,用他们的一夜无眠,换这座城市的畅通无阻。(记者张令琪唐焱通讯员朱晓莉)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