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地上“跑水牌” 天上无人机 织密巡堤查险网

2020-07-14 16:52:16 来源:皖江在线

在当涂县塘南镇白马村的防汛埂段上,巡堤人杨夕林迎面走来,还扛着一个标有“水牌”的牌子。“我们从上一个责任埂段的防汛人员那里接过水牌,再带着水牌沿埂段巡逻到下一个责任点,从第一个责任点到最后一个责任点,再回到第一个点,这样是一轮“送水牌”完成,然后再进行第二轮“送水牌”,每天24小时不间断。”杨夕林解释说。

巡堤人跑水牌

原来,“跑水牌”是一种民间传统的防汛巡逻方式,是一个点的防汛巡逻人员手持“水牌”,沿途巡河巡堤、观察水情水势以及圩堤是否有渗漏等情况,到达下一责任埂段后,巡逻人员将“水牌”交接给下一位巡逻人员。这种“送水牌”的巡逻方式不仅可以及时掌握埂堤的水情水势、渗漏散浸等情况,还可以有效监督巡查人员的工作职责,保证河堤巡查工作的有效性。

无人机巡堤查险

在塘南镇大公圩夹河及小星港埂段,除了民间传统的“跑水牌”,塘南镇还引入现代无人机技术用于巡堤查险,借助无人机“飞的高,看的远,覆盖面广,角度多”等技术优势,助力防汛指挥所、指挥中队更加高效地开展防汛工作。据无人机操作员小吴介绍,无人机能进行大面积、长距离、多角度的区域观测,采集影像,为防汛提供准确信息,提高汛情观测水平和效率。同时,无人机能够观测到河道、埂段等周边隐藏的隐患、风险,了解河道具体情况。

夜间巡堤

据了解,该镇防汛埂段共3处,总长19公里,4座排灌站、2座引水低闸。入汛以来,对全镇防汛埂段及涵闸泵站实行岗位责任制、责任到人。组建一支由80名民兵组成的专业抢险队伍,做好应急准备,服从全圩调度。各村落实一支50人的群众性抢险队。各村共准备抢救类物资麻袋46000余只,大桩9000余根。同时各村落实好农用车及机动船、黄麻、电池等一切防汛物资及抢险工具的准备,严阵以待。“防汛关键在防。”该镇相关负责人说,地上跑水牌,天上无人机,把巡堤查险这张网织得更密了。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吴丹丹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