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因地制宜量力而行 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2020-07-15 05:24:52 来源:皖江在线

道路通达每家每户,农家小院穿上“文化衫”,房前屋后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错落有致,村庄内外农田、池塘、广场被绿树环绕……走进当涂县黄池镇福山村,田园美景尽收眼底。“道路通了,水干净了,环境卫生也好了,住在这里非常舒心。”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高正来连连称赞。

福山村作为我市2019年建设的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聚焦农村“三大革命”等关键点,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不仅针对房前屋后展开环境整治和村庄绿化,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道路绿化、农村改厕等,让乡村从“脏乱差”变成了“绿净美”。

“在拆违、改厕过程中,看到那些砖头扔了可惜,我们就从实际出发,用它们在老百姓房前屋后铺了一条路,省钱又实用。”福山村党总支委员丁咸兰表示,不大拆大建、不贪大求洋是福山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一直遵循的原则,村“两委”在走访中积极听取民意,因地制宜改造房前屋后,收获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让美丽乡村建得美丽、建得顺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在充分听取农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实现村容村貌的美化与农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谐统一。”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科长盛伟表示。

据悉,目前全市已建和在建的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164个,市级中心村111个。所有中心村建设坚持因地制宜,重点围绕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房前屋后环境整治、道路畅通等10项内容精准施策,杜绝“归大堆”“造盆景”,着力打造一批类型多样、风貌各异、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

2020年,我市计划新建的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5个,市级中心村12个。“年底我们将完成中心村项目建设的70%以上。”盛伟表示,同时到年底我市还将重点打造14个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重点示范村以及50个基础设施齐全、环境清洁整齐、村容村貌良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记者 邓婷婷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7/14 何树山来我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07/15 张岳峰袁方督查江心洲防汛及人员撤离工作
07/15 渔民上岸 “捕捞者”变成“保护者”
“我自小随着父母在长江和石臼湖里打鱼,长江禁渔后,就收网上岸了。我现在和别人合伙搞养殖,平时协助湖管站打击在石臼湖非法下网捕捞和钓鱼的行为。”日前,李小健划着小船配合博望区石臼湖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以下简称“湖管站”)的工作人员在湖里捞垃圾。 [详细]
07/15 筑牢“压舱石” 护好“米袋子”
入库登记、抽样检验、过磅称重、卸粮入仓……连日来,在一江两岸各委托收储库点,夏粮托市收购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详细]
07/15 小辣椒撑起致富大产业
近年来,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村根据本村实际,大力帮扶农户发展“一村一品”——辣椒种植,村集体收入一年上一个台阶,从而探索出了一条通过发展辣椒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 [详细]
07/15 改掉“老毛病” 舒心又顺心
7月12日,坐落在湖南路上的佳山农贸市场门前换了新面貌——昔日各种大货车、小轿车、三轮车乱停乱放的门前地块安装上了隔离桩,并施划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原来拥挤不堪的场地变得有序、敞亮、整洁。 [详细]
07/15 博望区税务局实现“云缴税” 支付宝、微信等扫码即可缴税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