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小辣椒撑起致富大产业——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村通过辣椒种植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2020-07-15 05:24:52 来源:皖江在线

近年来,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村根据本村实际,大力帮扶农户发展“一村一品”——辣椒种植,村集体收入一年上一个台阶,从而探索出了一条通过发展辣椒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

发展辣椒产业 找准帮扶突破口

官塘村因交通闭塞、资源贫乏、产业单一,多年来无集体经济收入。2014年10月,被确定为贫困村。

“官塘村虽然在2016年顺利地通过了第三方评估,成为我市第一批出列的贫困村,但如何做到整村经济加速发展,做到贫困户脱贫不返贫,还一直没有破题。”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肖尚文说。

在广泛调研中,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到,官塘村有着辣椒种植的农业传统和基础,而且种植的“和县辣椒”系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市场可认度高、产品质量好。“发展辣椒种植,一方面使村民尽可能多的参与进来,解决种植不成规模、辐射带动小的问题,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线上销售,扩大销售渠道,让‘和县辣椒’端上更多人的餐桌。”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秦厚军说,经过反复比较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驻村扶贫工作队决定选择传统辣椒产业作为开展帮扶的突破口。

发展方向确定后,官塘村大力鼓励村民发展辣椒产业,一方面帮助农民提高种植技术,拓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帮助贫困户申请产业补助,通过特色辣椒种植实现脱贫增收。

谋划长远发展 产业富农后劲足

“近几年,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官塘村实现了工作理念、工作方法的大转变。”肖尚文介绍说,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官塘村集体经济开局良好,有望实现集体收入100万元,带动群众户均增收0.5万元。

“通过种植辣椒,大家都增加了收入,年底还能领取种植补贴,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种植辣椒的队伍中!”脱贫户、辣椒种植能手杨大木说,他今年辣椒种植面积增加到了4.7亩,仅此一项可为家庭新增收入1.5万元。

为扩大种植规模,官塘村还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对全村现有土地资源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实现辣椒集中成片种植,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特色辣椒产业。

“截至目前,全村辣椒种植面积已达到1834亩,同时还带动邻村种植200多亩。尝到甜头的官塘村点燃了产业致富的热情,开始谋划辣椒产业长远发展。”秦厚军说,下一步,按照“一村一品”发展规划,持续加大对农户辣椒种植的扶持,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争取发展出市场占有率高、口碑好、叫得响、卫生安全的地方品牌。

记者 陈义山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7/14 何树山来我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07/15 张岳峰袁方督查江心洲防汛及人员撤离工作
07/15 渔民上岸 “捕捞者”变成“保护者”
“我自小随着父母在长江和石臼湖里打鱼,长江禁渔后,就收网上岸了。我现在和别人合伙搞养殖,平时协助湖管站打击在石臼湖非法下网捕捞和钓鱼的行为。”日前,李小健划着小船配合博望区石臼湖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以下简称“湖管站”)的工作人员在湖里捞垃圾。 [详细]
07/15 筑牢“压舱石” 护好“米袋子”
入库登记、抽样检验、过磅称重、卸粮入仓……连日来,在一江两岸各委托收储库点,夏粮托市收购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详细]
07/15 改掉“老毛病” 舒心又顺心 佳山农贸市场安装隔离桩 整治门前停放秩序
07/15 因地制宜量力而行 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07/15 博望区税务局实现“云缴税” 支付宝、微信等扫码即可缴税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