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筑牢“压舱石” 护好“米袋子”

2020-07-15 05:24:52 来源:皖江在线

入库登记、抽样检验、过磅称重、卸粮入仓……连日来,在一江两岸各委托收储库点,夏粮托市收购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6月10日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以来,截至7月9日,小麦最低价收购量已达4.26万吨。农户“粮出手、钱到手”,正让金灿灿的“丰收”变成沉甸甸的“增收”。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在“六保”任务中处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把老百姓的“饭碗”端稳端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巩固稳定粮食生产、强化粮食宏观调控、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千方百计护好百姓“米袋子”,牢牢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担当。

稳定粮食生产“基本盘”

又是一年丰收季!

今年,我市夏粮又喜获丰收。据统计,今年全市小麦面积73.35万亩,较上年增长0.24%,总产24.58万吨,较上年增长2.61%。

特殊之年的丰收来之不易。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夏粮春季田管的影响,市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小麦田管”,组织300多名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指导服务。特别是小麦赤霉病防控期间,组织201支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投入到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中,统防统治面积达105.2万亩次,占比70.2%。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牢牢抓住粮食生产“牛鼻子”,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及时兑现标准化示范区政策资金,引导农户扩大早稻、再生稻种植面积,预计全市早稻和再生稻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较上年增长25%以上。同时,通过发展专用品牌稻米,进一步稳定了全市以一季稻为主的夏种作物播种面积。据初步统计,2020年我市一季稻面积达171.2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

当前正值在田农作物夏管的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部门正密切关注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积极开展抗灾田管指导,因地制宜提出技术对策,确保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不断强化粮食宏观调控

市区粮油价格采集由“一周一报”改为“一日一报”;对粮油加工企业库存原粮、成品粮进行全面摸底登记,确保在第一时间能“调得动、供得上”……

疫情期间,为全力保障市民日常消费需求,我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大力引导全市粮油加工企业特别是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全市日均库存大米约4500吨、面粉350吨、食用植物油2000吨,有力确保了全市粮油市场供应充足、渠道畅通、价格稳定、市场秩序良好。

加强粮食宏观调控,确保粮食市场稳定。今年夏粮收购期间,我市紧紧围绕农民售粮需求,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坚决守住不发生“卖粮难”底线,确保农户卖上“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全市小麦收购市场持续保持平稳有序。

同时,积极组织省、市级储备粮油轮换。在全面盘点我市市级储备粮食储备规模、品种结构和管理现状的基础上,落实2020年市级储备粮轮换计划9191吨;同时完成了13000吨省级储备中晚籼稻轮换出库。

此外,我市正着手开展《马鞍山市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并将组织开展全市应急供应网点、应急加工企业和配送中心运行情况调查,不断健全完善粮食应急保供体系,提高粮食应急保供能力。

切实守好粮食安全“防线”

不断提升收储能力,粮食安全的“根基”才会更牢固。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谋划祥隆公司二期1.5万吨粮库建造、运粮河粮库2.5万吨改扩建工程等7个粮食仓储和物流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总投资24.66亿元,力争年内实现当涂运粮河粮库改扩建工程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粮食收储能力。

同时,深入推进“智慧皖粮”信息化建设应用,不断提升“线上”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市25个规划粮食库点、15个大型龙头加工企业、2个粮食应急企业、1个市级管理平台和3个县级管理平台实现“粮”“仓”数据信息化、业务智能化,做到“远程能看到,库存全知道”。

此外,大力指导我市大型零售龙头企业、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建设“放心粮油”配送中心、示范店或经销点。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放心粮油”网点20个、6个新增网点正在申报验收。上半年已完成50个“放心粮油”网点的95个样品抽检任务,未发现不合格粮油产品。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李世昆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7/14 何树山来我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07/15 张岳峰袁方督查江心洲防汛及人员撤离工作
07/15 渔民上岸 “捕捞者”变成“保护者”
“我自小随着父母在长江和石臼湖里打鱼,长江禁渔后,就收网上岸了。我现在和别人合伙搞养殖,平时协助湖管站打击在石臼湖非法下网捕捞和钓鱼的行为。”日前,李小健划着小船配合博望区石臼湖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以下简称“湖管站”)的工作人员在湖里捞垃圾。 [详细]
07/15 小辣椒撑起致富大产业——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村通过辣椒种植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07/15 改掉“老毛病” 舒心又顺心 佳山农贸市场安装隔离桩 整治门前停放秩序
07/15 因地制宜量力而行 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07/15 博望区税务局实现“云缴税” 支付宝、微信等扫码即可缴税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