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记者 > 正文

市住建局:全局总动员 全力战大汛

2020-07-15 08:17:33 来源:皖江在线

连日来,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承担城市防汛排涝重要职责的马鞍山市住建局市全局总动员,全面进入迎战状态,树立“防大讯、排大涝、抗大险”的思想,统筹人财物资源,严明纪律、严格责任、严实作风,全力抗大汛,确保城市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城市防汛排涝指挥部,市住建局科学精准部署城市防内涝工作:

一是抓精准布控预控。制定《马鞍山市城市排水防涝工作手册》和工作预案,全面梳理交通干道、立交桥、低洼地带、危旧房屋、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结合既往经验分析市区32条水系的流量数据、排水指标,梳理出17个易积水点进行重点防控。将主城区路段分为4个片区、38个监管点位,全部包保到人。与气象部门保持密切协同,与水利部门保持信息互通,据天气预报情况进行提前预警,加强城排泵站与农排泵站的配合,提前做好大河、大湖的水位下调、及时排水,为排涝做好腾空疏浚。

二是抓防汛资源落实。市住建局积极发挥城排指挥部统筹职能,落实市政处、供水供气等有关部门及各县区城防指,按防汛抢险等应急需求,紧急落实各类应急抢险机械65台,泵车5辆,泵机190台和防汛沙袋3万余条等防汛物资,组织应急抢险队伍500余人,组织开展各级城排应急演习4次,提升人员应急协作能力。

三是抓隐患全面排查。全面排查城市下管网、市管河道、泵站设备,完成印山闸、花雨路闸、东湖闸等10座控制闸的开闭检修,完成5.43万座雨、污水窨井的清掏养护,629公里下水管网疏浚,同步检修雨山河、小河口等37座泵站的169台水泵并开展预防性试验。此外定点改造拓宽排水瓶颈。利用降雨间隙迅速对宁芜路立交排水明渠进行清淤,新增180米直径1米的排水管道,并对林里路下穿管道进行清淤。全面排查市区174个建筑工地,优化汛期施工组织,落实工地安全度汛措施和物资储备。全面摸排城区CD级危房102栋,提前撤离D级危房居住人员。

四是抓统筹“四保”到位。市住建局统筹调度,压实城指各部门工作责任,强化预警监测、强化巡查排查、强化应急处置,全力防内涝保安全。加快雨污分流施工作业面恢复,协同交警部门做好汛期和中高考时段的交通秩序保障;全力防拥堵保畅通。加强对住建领域企业汛期自救指导,督促企业做好防汛准备,全力防停工保生产。压实社区、物业服务企业职责,落实雨间地下车库、电梯井、供水泵等重要民生设施的巡查力度,指导供水供水供气供电部门落实汛期保障措施,全力防灾害保民生。

[责编: 芮传荣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