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做好长江淮河流域双线作战充分准备 坚决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全面胜利

2020-07-15 20:42:42 来源:安徽日报

7月14日,在全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之后,省长、省防指总指挥李国英立即主持召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省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他强调,当前,我省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水位居高不下,淮河流域也将迎来强降雨过程,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做好长江、淮河流域双线作战充分准备,坚决把防汛抗洪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全面胜利。副省长张曙光出席会议。

李国英强调,要突出重点,全面抓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要强化监测预警和科学调度,提高预报精准度、拉长预见期,精准运用拦、蓄、分、滞、排等防洪措施,做好行蓄洪区运用各项准备,最大限度减轻洪水灾害损失。要加强重点部位防守,全面加强江河堤防防守,切实抓好水库安全度汛,高度关注新建及在建工程度汛安全,严密防范山洪及地质灾害。防守过程中,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核心目标,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撤离可能影响范围的人员,不耽误一分一秒、不落一户一人。要加强与当地驻军、武警部队的沟通协调,做好服务保障,落实防汛物资储备,切实强化防汛救灾队伍、料物、资金保障。

李国英指出,在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抗洪的同时,要毫不放松做好救灾工作,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住所、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治。要精心谋划和推进灾后重建,及时解决通水、通电、通路、通邮、通网等问题,抓紧修复各类水毁设施。要切实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实行分类管理,强化精准帮扶,确保不返贫不致贫。

李国英强调,要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所有防洪工程、险工隐患、危险区、风险点都有责任单位、责任人。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信息传递渠道,确保汛期雨情、水情、险情、灾情以及防汛调度命令及时上传下达。要完善防汛督察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以铁的纪律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在全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上,李国英代表淮河防总作了发言。他表示,淮河流域四省将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强化统一指挥调度、监测预警、巡查防守、救灾救助等各项工作,坚决夺取今年防汛工作全面胜利。

(记者 鲍亮亮)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07/14 何树山来我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07/15 张岳峰袁方督查江心洲防汛及人员撤离工作
07/15 现场直击!马鞍山日报社记者夜访防汛抗洪第一线
07/15 渔民上岸 “捕捞者”变成“保护者”
“我自小随着父母在长江和石臼湖里打鱼,长江禁渔后,就收网上岸了。我现在和别人合伙搞养殖,平时协助湖管站打击在石臼湖非法下网捕捞和钓鱼的行为。”日前,李小健划着小船配合博望区石臼湖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以下简称“湖管站”)的工作人员在湖里捞垃圾。 [详细]
07/15 筑牢“压舱石” 护好“米袋子”
入库登记、抽样检验、过磅称重、卸粮入仓……连日来,在一江两岸各委托收储库点,夏粮托市收购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详细]
07/15 小辣椒撑起致富大产业
近年来,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村根据本村实际,大力帮扶农户发展“一村一品”——辣椒种植,村集体收入一年上一个台阶,从而探索出了一条通过发展辣椒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 [详细]
07/15 改掉“老毛病” 舒心又顺心
7月12日,坐落在湖南路上的佳山农贸市场门前换了新面貌——昔日各种大货车、小轿车、三轮车乱停乱放的门前地块安装上了隔离桩,并施划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原来拥挤不堪的场地变得有序、敞亮、整洁。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