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抗洪一线的“最美拍档”

2020-07-15 21:53:41 来源:皖江在线


7月15日

风大浪急、雨水不歇

运粮河边、石臼湖畔

一群群人在巡堤除障、抢险救急

7月7日以来,雨情连连,加上受到上游来水和长江顶托影响,湖阳镇运粮河、石臼湖相继超警戒、保证水位,抗洪形势严峻,在启动防汛抗洪一级应急响应后,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和措施,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主心骨”作用,由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巡堤查险、值班值守、应急抢险、转移安置、后勤保障。在抗洪一线的各个岗位上,涌现许多“最美拍档”,互相支援、相互扶持,共同守卫大美湖阳。

舍小家为大家的“父子兵”

7月15日下午,在湖阳镇老圩余家涵埂段,从14日夜里到此时只睡了3个小时的塘沟村党员冯程成,正扛着“水牌”在巡查,他不时俯下身子看有没有渗水,扯掉藤蔓和杂草用手触摸泥土含水量。

冯程成在扛着水牌巡堤

冯程成值守余家涵两边各300米的埂段,石臼湖超保证水位后,巡查频率提高到一小时一次。平时,5名巡查人员手拿竹竿或铁锹沿着堤脚走完,需要40分钟,巡查的人中就有冯程成的父亲冯德胜,他俩在家是父子,抗洪成战友。每天12个小时的值守后,冯德胜总是放心不下儿子,主动要求留下来,陪值守16个小时的儿子再巡4个小时,一寸寸、一步步,巡埂排险,穿着长筒胶靴,每天走路将近20公里!

冯德胜在巡堤

冯德胜是个附近闻名的热心肠,每当村里有事,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2020年疫情期间,他主动要求到卡点值班,现在看到防汛形势严峻,又积极参与到抗洪中来。冯程成是塘沟村的后备干部,无论是年初的新冠疫情,还是如今的防汛抗洪,他主动承担、尽己所能,甚至顾不上打理家里的30余亩蟹塘,父子俩没日没夜地驻守在抗洪一线。

冯德胜和伙伴们一道在巡堤

冯程成说:“我是一名党员,抗洪肯定要带头,带领全村人守住家园。”“对!如果守不住,湖阳这个大家都不在了,我守着小家也没有用。”冯德胜说道。

守护两个“战场”的“夫妻档”

“我们这边需要的物资你马上向领导汇报,尽快调配给我们……”电话里,湖阳镇驻守在大白宕老虎港站的机关干部邢月华,正在向镇防指值班室汇报情况,接电话的正是他的妻子陈珊珊,这对夫妻,都是湖阳镇机关党员干部,分别值守在不同岗位上。

自该镇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以来,邢月华和陈珊珊就被分派到不同的地点。邢月华常驻大白宕老虎港站,每天巡堤查险、观察水情、指挥抢险,一个星期都不能回家,困了在板房里眯一下。妻子陈姗姗在镇防指值守调度,负责调配、发放物资、传达指令等。防汛以来,夫妻俩从没在一起吃过一顿饭,因任务分工不同,夫妻俩每次匆匆相见,也说不上几句话。6岁的孩子因为要上幼儿园,只能请孩子姑姑代为照顾;还有一个两岁的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机关干部,组织上把这段圩堤和涵闸交给了我,我就要守好,照顾好圩里的群众。现在没有什么事情比抗洪更重要,只要能保湖阳平安,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邢月华说。

陶村港的妇女巡埂队

撑起“半边天”的“姐妹团”

7月15日下午6点左右,雨还在下,陶村港居委会附近,刚刚吃完晚饭的居委会妇女巡埂队便已经上大埂巡防了。

陶村港居委会防守埂段位于湖阳镇西埂,情况较为特殊,因为该居委会防汛男劳力不足,由党员王当珍牵头组成“娘子军”,专门负责从晚上6点到半夜12点的巡堤。“娘子军”中有的是亲姐妹、有的是妯娌,大部分是村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她们组成长长得队伍,像纳鞋底一样一步一个脚印,找隐患排风险。

陶村港的妇女巡埂队

紧邻陶村港的西湖居委会,也有这么一群热心肠的妇女。她们在西湖居委会支部委员倪方美的组织下,主动负责起了抗洪队员的后勤保障。一大早,共有12人组成的“巾帼队”就为圩堤上值班的同志送来了热气腾腾的早饭,她们在搞好后勤保障之余看着清障任务还没完成,又拿起镰刀替巡埂队清理起了杂草。

此刻,这批“娘子军”和“巾帼队”,是撑起团结抗洪“半边天”的“姐妹团”。

【记者手记】

上下同欲者胜,湖阳镇全民动员抗洪以来, 42公里的抗洪圩堤上,随处能发现这样的“最美拍档”。这些党员“父子兵”、“夫妻档”和“姐妹团”,凝聚起了全镇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洪水的信心和决心,让该镇3万群众同心守望、众志成城,守卫大美湖阳。

文图/记者 储灿林 刘挺 通讯员 陈海波 邢路辉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07/15 做好长江淮河流域双线作战充分准备
07/14 何树山来我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07/15 张岳峰袁方督查江心洲防汛及人员撤离工作
07/15 风雨巡堤人
07/15 现场直击!马鞍山日报社记者夜访防汛抗洪第一线
07/15 渔民上岸 “捕捞者”变成“保护者”
“我自小随着父母在长江和石臼湖里打鱼,长江禁渔后,就收网上岸了。我现在和别人合伙搞养殖,平时协助湖管站打击在石臼湖非法下网捕捞和钓鱼的行为。”日前,李小健划着小船配合博望区石臼湖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以下简称“湖管站”)的工作人员在湖里捞垃圾。 [详细]
07/15 筑牢“压舱石” 护好“米袋子”
入库登记、抽样检验、过磅称重、卸粮入仓……连日来,在一江两岸各委托收储库点,夏粮托市收购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