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一段堤,一家三口轮班守

2020-07-16 16:53:17 来源:皖江在线

“守住了大家,就保住了小家”

一段堤,一家三口轮班守

母亲芮小红(右)、儿子高成鹤巡堤


“辛苦啦!家里早饭已经烧好了,赶紧回去休息吧!”

7月16日一大早,湖阳镇西峰村村干芮小红,领着儿子来东埂上的集装箱值守点“换班”。“下半夜又开始下雨了,石臼湖的水位还在涨,你们可要查仔细了。”简单交代了几句后,丈夫高青松起身与母子俩告别。

埂上“交接班”,每天两次,雷打不动。

一家三口难得相聚在大堤(右一:高青松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西峰村积极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紧张的防汛工作中来。从那时起,高青松一家三口开始和大家一道,轮班值守约1.5公里长的埂段。妻子芮小红和儿子高成鹤负责白班,早六点到晚八点。

“轮到我们巡堤了。”芮小红扛起铁锹,走下护坡。高成鹤熟练地操起一把镰刀跟在后面,负责清理坡上的杂草。

“这里的杂草要清一下,不然散浸看不到,万一有管涌就麻烦了。”“脚下的土都要拿棍子戳戳,看看松不松”……一路巡,一路教,泥泞的护坡上,很快留下两道深深的鞋印。

一家三口守大堤


“父母都是党员,无论是年初防疫驻守卡点,还是现在防汛值守大堤,他俩都一直奔忙在第一线。现在我也长大了,要向他们多学习,多帮他们分担一点。”今年刚读完大一的高成鹤,主动和父母说要来参与巡堤查险。

从早到晚守在堤上,精神高度紧张不说,一天下来走上几万步,还要忍受暴雨和蚊虫叮咬。“和父母相比,这点苦都不算啥。能在这个关键时刻为家乡做点贡献,这是最好的社会实践。”高成鹤说,“父母就是我的榜样!”

“他可是干劲十足,昨晚陪他爸守到半夜,要早点休息。”芮小红接过话茬。“你看看新闻,就咱们市里,很多‘00’后都上了大堤,还有刚刚高考结束的呢……”

芮小红巡堤


儿子高成鹤白天陪妈妈巡堤


天天守在堤上,最让芮小红牵挂的,还是不满3岁的女儿。“现在这么忙,女儿白天只能让爷爷奶奶带。每天一早把女儿送去,她都会哭着让妈妈留下来。”说到这,芮小红的眼眶有些泛红。

“这边的杂草清理完了,你快来检查一下。”高成鹤抬起头,招呼妈妈赶紧过去看看。雨水夹杂着汗水顺着脸颊落下,小伙子直了直腰,开始往埂脚搬杂草。(文图/记者 刘挺 储灿林 通讯员 陈海波 邢路辉)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