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采石河上的守堤人

2020-07-16 23:07:26 来源:皖江在线

“丁周桥以南临时排灌站附近发现一处渗水点,需要派人下水查找渗漏情况,谁去?”“我懂水性,我去!”话音刚落,只见马塘村防汛队伍的人群中有两个人影蹿出,他们是马塘村党员陶有金和村民汤世保,说完他俩便匆忙返回排灌站换上了救生衣。

这天是7月16日,中雨,气温只有22℃,被雨水浸润后的采石河大堤显得泥泞,河水在风力的带动下向下游赶着,雨点在河面上溅起一圈圈波纹,河面已经爬上了大埂的大半。陶有金和汤世保再出现时仅着一条裤衩,穿着的救生衣还漏着风。可他俩来不及多想,到了河边后,套上预先结好的绳扣,便“扑通”“扑通”接连跳入水中。

“水下情况如何?有没有哪块感觉有水吸力?”“水底下草比较茂盛,我正在摸,脚也在踩,这一片没发现有大的漏洞。”尽管冰冷的河水刚接触皮肤时的凉意还是让陶有金和汤世宝微微皱了皱眉,但他们迅速调整状态,手脚并用,甚至没入水中来查看迎水坡大堤情况。经过十来分钟的摸探,陶有金和汤世保判断,排灌站附近的渗漏应该是新埂、老梗交接造成的,“不是大事”。

“我们自从9号搭了防汛值守的棚子以来,就一直在这条大埂上巡查,因为水位越来越高,大埂的迎水坡一直在水里泡着,背面有不少渗水点,这两天我们都在给渗水点开沟导渗,把渗水排出去,减轻大埂压力。”在这次防汛抢险工作中,马塘村把临时党支部设在了大埂上,号召全体党员一起上大埂,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陶有金率先加入了防汛突击队的队伍,不仅巡堤除险冲在前面,遇到下水难题,他也是首当其冲。

“河里水冷是冷了点,但肯定要有人下去,作为党员我得带头,有困难就克服一下。我会游泳,也是这个地方的人,以前经常下水,我知道怎么排险,危险要小一些。”陶有金说,自己防汛也有好些年了,对这条大埂“知己知彼”,探查起来方便。“过去抗旱的时候会打开排水用的地衖,用于灌溉,旱情过去会重新封堵起来。我们下水主要留意是不是这个地衖漏水了,如果是就需要赶紧用塑料地膜和沙袋堵住,防止渗漏最后形成管涌,不过目前探查的情况都比较好,没有这种漏洞。”

在陶有金的带领下,马塘村数十名村民义务上堤防汛,大家劲往一处使,11.44公里的大堤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除草、排渗、铺石子、清理路面积水、设置禁止垂钓警示牌……他们每天来来回回,大堤上上下下踩个遍,将每一处地形都烂熟于心。“我看到我们村领导和党员带头干,非常感动,作为村里一员,为了防汛抗洪也要加入其中。”村民汤世保也是受到防汛氛围感染加入的村民之一,“我们毕竟是这个村的村民,水性比较好一点,所以就自告奋勇下水去,保护大堤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

记者 张令琪 唐焱

实习生 陈一蕊

通讯员 孙亚梅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