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志智双扶 创业致富信心足

2020-07-17 05:26:14 来源:皖江在线

“现在小吃店生意红火,每月营业额有六七千元,夫妻俩虽然忙点累点,但有奔头,日子越来越好,我们越干越有劲。”7月10日,方荣栓边摘菜边高兴地说,“下一步,我打算适当扩大小吃店的规模,如果有用工需求的话,将优先吸纳贫困户,尽我所能回报社会。”

今年48岁的方荣栓是含山县清溪镇马桥行政村村民,夫妻俩育有2个子女。2015年底,方荣栓被诊断患有胃癌,2016年在医院看病花去二十多万元,家庭顿时陷入困境,夫妻俩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马桥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在2017年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时按程序将他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因户施策、精准帮扶,通过社保兜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一系列帮扶措施,终于让方荣栓家从困境中走了出来。2019年,方荣栓一家顺利脱贫。

怎样让方荣栓从思想上“拔穷根”,彻底甩掉“穷帽子”?这是马桥村党总支书记张守富心里最牵挂的事。

今年初,方荣栓通过2年多的康复治疗,病情稳定。女儿在外上高职,儿子上小学六年级,白天由爷爷照顾,夫妻俩可以腾出时间自主创业。张守富和村干部根据方荣栓家的实际情况,帮他们想办法、定路子,不断鼓励他们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最终,方荣栓和妻子放下思想包袱,决定靠勤劳双手奋斗创业致富。

村附近有家亚欧陶瓷厂,在厂里上班的工人比较多,方荣栓和妻子有意在此开个小吃店。村干部知道他的想法后,主动与亚欧陶瓷厂协调。通过协调,亚欧陶瓷厂了解了方荣栓的情况后,表示大力支持,并愿意无偿提供厂区内100平方米左右的闲置房给方荣栓。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鼓励帮助下,今年4月份,在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工厂复产复工之际,方荣栓的小吃店开张了。几个月下来,方荣栓的小吃店生意红火,每月营业额有好几千元,“生意走上了正轨,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只有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帮助他们自立发展产业,变‘输血’为‘造血’,才能让贫困户持续稳增收,走出贫困奔小康。”张守富说。

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戴太周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