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您守护家园 我守候您”——社区干部周亚琴和女儿的防汛故事

2020-07-20 06:06:23 来源:皖江在线

连绵的雨水、奔腾的江河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为了乡亲的平安、家园的安全,无数平凡英雄挺身而出,不眠不休,奋勇斗争,在风雨中为城市筑起了一道屏障。今年42岁的矿内社区主任周亚琴就是其中一位,为了兼顾家庭,她让还在读书的女儿报名成为社区文化志愿者,母女俩风雨同行,在防汛一线不同的岗位守护彼此。

7月19日24时,矿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图书室还亮着灯光。今年初一的建中学生毛国春影把写完的作业早早收拾好放在书包里,撑着胳膊打着盹儿。周亚琴刚刚结束长江巡堤值守工作,披着厚厚的雨衣“吱呀”一声推门而入,“春影!”她小声呼唤着。女孩一下子精神了,欢呼着跳起来扎进她怀里,“妈妈,我们回家喽,先换衣服!”

进入汛期以来,这一幕已经是每天的常态。矿内社区毗邻长江,防汛任务艰巨,作为社区主任,压在周亚琴肩上的担子繁重。由于爱人是一位早出晚归的公交司机,女儿无人看顾,她干脆把春影带到社区,让她在社区图书室当志愿者,夜里母女俩一起回家。

长江花山段水位全面超警并在持续上涨。顶着风雨,周亚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手持长竹竿,24小时轮流在堤岸上巡逻查险。矿内社区负责的巡堤岸线包含港口集团码头、天顺港码头等,有1.2公里长,巡堤任务很重,责任也很大。巡堤查险、运输物资、记录上报……每样工作她都有条不紊地完成,她认真向水利专家、老党员请教防汛经验,指挥大家细致入微地探查每一处土质松软、有积水、渗水的地方,一旦发现疑似管涌、散浸、滑坡等现象及时处置、上报。

同时,对于辖区易内涝的矿内新村、铁路构件厂平房等地段,周亚琴和大家合计想了一个好办法,采购了几台小水泵,降雨时就启动一直不停抽水,并准备了沙土袋、防水卷材、油毛毡等防汛物资,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几次去巡查内涝排水情况,她自己更是奔波不停。这些日子,双脚一直泡在江水里肿胀了,她就活动活动防止麻痹;汗水雨水湿透了衣襟,她就带四五套衣服更换。“我们社区的‘娘子军’个个都舍小家、顾大家,没有人喊苦也没有人喊累。我这个情况真的不算什么。”

“你的女儿很优秀,把图书馆里扫得干干净净,把书摆得整整齐齐!”在辖区查看危房、易涝点时,周亚琴听到一位老大爷对女儿的夸奖。她心中涌起一种说不清的情绪,自豪、愧疚、欣慰……一心扑在防汛上,她为女儿做的,顶多只是给她每天点两份外卖。前天深夜,昏昏沉沉的她居然误以为女儿在家,发动车子准备离开,同事提醒,她才发现春影已经累得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雨还在下,深夜的车灯一直照亮着前路。回家路上怕周亚琴犯困,春影总爱陪妈妈聊天,询问她大堤上防汛的点点滴滴。“妈妈,我希望长大了也能成为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人民做事情,做个平凡又伟大的人。”听着女儿的话,周亚琴一天的疲倦一扫而空,浑身充满了力量。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沈姗姗 史云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7/20 何树山来我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07/20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7/20 张岳峰袁方慰问部队官兵
07/20 马鞍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汛情通告(第15号)
07/20 博望区巡堤查险除险“六步法”决不让小险点变成大险情
近期,受降雨及上游长江来水影响,博望区境内石臼湖、运粮河和姑溪河水位攀升,防汛形势严峻。从7月11日8时起,博望区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为Ⅰ级,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变“临战”状态为“实战”状态,按照巡堤查险除险“六步法”,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确保度汛安全。 [详细]
07/20 责任在肩守初心 是淬炼更是担当
7月17日晚,在短暂的平静后,一场暴雨来势汹汹。市委组织部招募动员的首批由270名机关党员干部、企业职工和社会志愿者组成的防汛救灾突击队在夜幕中悄然出发,奔赴花山区、雨山区、马鞍山经开区、慈湖高新区辖区范围内的长江防汛堤岸,以“组团作战、分片包保”的方式下沉到各防汛值守点,开展巡堤查险工作,充实基层一线防汛工作力量。 [详细]
07/20 湖阳抗洪一线的“守护者联盟”
是涉水背出受困群众的那抹蓝,是日夜守护安置点群众健康的“白衣战士”,是奋力筑牢“安全堤”的市场监管人……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连日来,在当涂湖阳,各部门、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员出动,日夜奋战,组成了一支坚不可摧的“守护者联盟”。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