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经开区(示范园区):一位社区居干防汛的“数字”见证

2020-07-20 06:06:23 来源:皖江在线

连续11天24小时驻守在河埂;3次因险情下水,最长一次在水里待了5个多小时;每天步数都在20000步以上……这是走上河堤防汛以来,马鞍山经开区(示范园区)前进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卜治红的“数字”见证。卜治红今年41岁,是一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

7月19日10点多,雨渐渐停了下来,在采石河臧口段一处防汛点,卜治红走到一把插进河里的铁锹前查看水情。“早上7点,水下去不少,现在又涨上来,那个用铁丝做记号的地方就是水位最高的时候。”

从7月7日上河埂,卜治红24小时吃住在防汛点,困了就在车里打个盹,直到18日晚实在没衣服换了,他才回了一趟家。“夜里11点多走的,到家洗洗上床已经12点多了 ,实在困得不行倒头就睡着了,一睁眼凌晨5点,然后就起床过来了。”虽然只睡了5个小时,这却是十几天来卜治红睡得最“安稳”的一次觉。

作为社区副主任,卜治红此次防汛主要负责采石河其中1公里的河埂。别看河埂距离不长,这十几天却出现过3次险情,尤其是7月14日,让卜治红印象尤为深刻。

“那天大概早上6点50分,我和村民正在另外一个点巡堤,忽然接到同事打来的电话,说一处背水坡发现大面积渗水。”卜治红立即上报情况,然后调集民工和抢险物资赶赴现场。之后,在水利专家现场指导下,一场抢险迅速展开。

想阻止渗水,就必须下外障;下外障,就必须要下水。“我是党员,我来!”卜治红第一个跳下水。今年59岁的村民陈小龙二话没说,也下了水。就这样,两人手拉着一张10米长、6米宽的油布,一直往河中间走,直到河水没过两人的头顶,才将油布拉平。抱沙袋、扛土包,在水里潜潜浮浮,直到中午12点多,险情得到了基本控制,卜治红才从水里上了岸,已是筋疲力尽。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伋菲菲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7/20 何树山来我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07/20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7/20 张岳峰袁方慰问部队官兵
07/20 马鞍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汛情通告(第15号)
07/20 博望区巡堤查险除险“六步法”决不让小险点变成大险情
近期,受降雨及上游长江来水影响,博望区境内石臼湖、运粮河和姑溪河水位攀升,防汛形势严峻。从7月11日8时起,博望区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为Ⅰ级,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变“临战”状态为“实战”状态,按照巡堤查险除险“六步法”,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确保度汛安全。 [详细]
07/20 责任在肩守初心 是淬炼更是担当
7月17日晚,在短暂的平静后,一场暴雨来势汹汹。市委组织部招募动员的首批由270名机关党员干部、企业职工和社会志愿者组成的防汛救灾突击队在夜幕中悄然出发,奔赴花山区、雨山区、马鞍山经开区、慈湖高新区辖区范围内的长江防汛堤岸,以“组团作战、分片包保”的方式下沉到各防汛值守点,开展巡堤查险工作,充实基层一线防汛工作力量。 [详细]
07/20 湖阳抗洪一线的“守护者联盟”
是涉水背出受困群众的那抹蓝,是日夜守护安置点群众健康的“白衣战士”,是奋力筑牢“安全堤”的市场监管人……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连日来,在当涂湖阳,各部门、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员出动,日夜奋战,组成了一支坚不可摧的“守护者联盟”。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