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2020马鞍山防汛 > 正文

石跋河出现多处漫堤险情 百余武警官兵坚守抗洪一线

2020-07-20 11:10:21 来源:皖江在线

受长江上游来水和持续强降雨叠加影响,和县乌江镇石跋河水位已达11.32米,超过保证水位,其中后槽坊段河堤已出现多处漫堤险情。7月19日上午8点,来自省武警总队滁州支队、在功桥镇中心小学临时驻扎的100多名武警官兵迅速集合,奔赴漫堤河段展开抢险。

上午8时30分许,武警官兵们来到后槽坊段河堤。雨中的石跋河水流湍急,河水高涨,河面比往日宽阔了不少。住在河堤两侧的居民已全部安全转移,非防汛车辆和无关人员禁止入内。河堤上,轰隆隆的农用车来来往往,源源不断地运送沙石、布袋等防汛物资。

“若不能迅速将河堤围严围实,洪水将危及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支队领导做了简单动员后,官兵们手拿着铁锹或编织袋,依次排开,装砂石的装砂石,运沙袋的运沙袋。随后,官兵们没有倦怠,没有拖沓,一个接一个地扛起沙袋扛着沙袋在泥泞的大堤上快速穿梭,与洪魔斗争、与时间赛跑。不到一会功夫,他们的脸上、身上满是泥泞,汗水湿透了衣背。不知不觉间,他们已经垒好了4段子堤。

李鹏程,山东临沂人,24岁,入伍5年。此前,曾多次参与特别行动,但这一次是他第一次战斗在抗洪前线。7月17日上午,李鹏程跟战友一起前往驷马河参与抗洪抢险。由于河堤路面泥泞湿滑,一不小心,他的大腿根部肌肉被拉伤,行动起来十分困难。但在当天抢险行动中,李鹏程一刻没有停歇。依旧跟其他战友一样始终在河堤上搬沙袋、筑子堤,忙碌着。“虽然我身体上受了一点点小伤,但我作为党员和武警战士,在危急时刻不能掉队。”李鹏程说。

中午12时许,当地政府将盒饭送了过来,官兵们原地就餐,双脚泡在泥水里,双手沾满了黄泥,他们顾不了这些,快速吃饭,抓紧救灾要紧。

“庄晓杰,你没事吧?”刚丢下碗筷,一位躬身搬运沙袋的战士一直没能站不起身,几个战士连忙上前搀扶,让他坐到一旁的简易帐篷里休息,这位战士却连连摇手:“不要紧、不要紧,一会就好了。”正在一旁忙碌的支队政工处主任陈庆同告诉记者,庄晓杰是一位有着全方位“作战经验”的老兵,今年29岁,由于他多年在一线摸爬滚打,几年前就已犯上了腰肌劳损的毛病。“从7月14日赶到牛屯河抢险到现在,他和其他战士一样,一刻都没空闲过,他指挥大家装沙袋、筑子堤,在风雨和泥泞里一干就是十来个小时……”陈庆同还没介绍完,只见庄晓杰和一个战士一起抬着一个沙袋往官兵们修筑子堤坝的方向走去。“前面是滔滔洪水,身后是人民群众生活家园,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武警战士。洪水一天不退,我们一天不走!”面对记者的采访庄晓杰如是说。

下午4时许,天上的雨时下时停。但看到子堤加高加固有序进行,从一旁经过的几位当地护堤队员都长舒了一口气。“他们就是我们的救星!”一位护堤队员告诉记者,前一天傍晚这里发生险情,当地干部群众200多人齐上阵,一直干到凌晨5点,才基本缓解了险情。“当地村民、志愿者参与防汛,很多人连续奋战已经到了身体极限。”护堤队员说,看到武警官兵来了,他们就安心多了。

傍晚6时30分许,天色渐暗,石跋河水位还在上涨,险情仍未彻底排除,战士们仍旧在大堤之上奋战,确保大堤安全。

记者 涂慧民 通讯员 常兴胜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7/20 博望区巡堤查险除险“六步法”决不让小险点变成大险情
近期,受降雨及上游长江来水影响,博望区境内石臼湖、运粮河和姑溪河水位攀升,防汛形势严峻。从7月11日8时起,博望区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为Ⅰ级,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变“临战”状态为“实战”状态,按照巡堤查险除险“六步法”,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确保度汛安全。[详细]
07/20 责任在肩守初心 是淬炼更是担当
7月17日晚,在短暂的平静后,一场暴雨来势汹汹。市委组织部招募动员的首批由270名机关党员干部、企业职工和社会志愿者组成的防汛救灾突击队在夜幕中悄然出发,奔赴花山区、雨山区、马鞍山经开区、慈湖高新区辖区范围内的长江防汛堤岸,以“组团作战、分片包保”的方式下沉到各防汛值守点,开展巡堤查险工作,充实基层一线防汛工作力量。 [详细]
07/20 湖阳抗洪一线的“守护者联盟”
是涉水背出受困群众的那抹蓝,是日夜守护安置点群众健康的“白衣战士”,是奋力筑牢“安全堤”的市场监管人……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连日来,在当涂湖阳,各部门、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员出动,日夜奋战,组成了一支坚不可摧的“守护者联盟”。 [详细]
07/20 截至7月18日17时当涂成功处置险情105处
记者从当涂县应急管理局获悉,截至7月18日17时,该县累计发生险情105处,以散浸、渗漏、滑坡、管涌、跌窝、漫溢为主,主要分布在湖阳圩、江心圩、彭太圩、南圩、北圩、四小圩、双梅圩等10个圩口。险情发生后,所在乡镇(园区)组织人力、物力及时处置,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续安排专人盯守,无扩大。 [详细]
07/20 村民齐上阵 同心守江堤
“爸,外面雨大,我跟你一道去巡堤。”风雨中,看到父亲叶守兵拿着铁锹上江堤,大学生叶道欣戴着“防汛抢险先锋队”袖章,也跟着一同前往。7月19日上午,记者在雨山区陈家圩大堤芦场村防汛“战场”上看到,有“父子兵”、夫妻档、祖孙辈……他们既是亲人,也是战友,在防汛点守护着群众的生活安定,为江堤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防线。 [详细]
07/20 一位社区居干防汛的“数字”见证
连续11天24小时驻守在河埂;3次因险情下水,最长一次在水里待了5个多小时;每天步数都在20000步以上……这是走上河堤防汛以来,马鞍山经开区(示范园区)前进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卜治红的“数字”见证。卜治红今年41岁,是一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 [详细]
07/20 交警部门加强堤顶禁行管控
为做好近期防汛应急处置工作,近日,市交警部门启动高等级勤务,全员保持战时状态,进一步加强道路管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保障汛期道路交通安全。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