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水位涨 河堤矮 筑埂忙——慈湖高新区天然河应急抢险记

2020-07-21 02:51:06 来源:皖江在线

雨帘密布,雨水不停,汤汤天然河,水位逼堤顶!危急时刻,慈湖高新区紧急组织人员构筑子埂。650多人聚集在天然河南岸,齐心协力日夜奋战,600多米长的子埂似一字长蛇蜿蜒,坚挺地将膨胀的洪水牢牢阻拦。

水位上涨,第一波抢险者迅速出击

7月19日中午12点多,持续降雨加上上游来水,天然河水位继续上涨,位于南岸的林里社区大、小鹦鹉村600多米长的堤埂低洼处,离水面仅约50厘米。南岸内有近百户300名村民,有企业十多家、员工近百人,一旦漫堤进水,人民生命财产将遭受严重损失。

险情就是命令!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当机立断,高新区防指立即下达加高加固子埂的号令。

慈湖消防大队近20人赶来了,慈湖高新区公安分局30多名干警赶来了,高新区城管局60多名执法队员赶来了……挥锹取土装入编织袋,次第向前传递,再紧紧垒叠起来。在泥泞的河堤上,他们没有惧雨怕累,赤手传递编织袋,十多人的手指被编织袋及袋中泥土里的碎玻璃划破流血,有的指甲都断了,有的浑身透湿,但他们没有叫苦叫累,顽强坚持着。就这样,子埂在这批150人的手中增高加长……

人困马乏,第二波生力军及时来援

雨继续下,水位在涨,连续奋战五六个小时的首批抢险者人困马乏,急需替换。高新区防指紧急向市防指求援,并要求园区企业迅速支援。

万能达发电公司立即响应,半小时组建20多人的抢险队,火速奔赴河堤。这支队伍大多数人在30岁以下,战斗力强,在河堤上主动要求到传递装土编织袋队伍的最前面,干最重的活,把传递速度提高了一大截。

接到市应急管理局的指令后,中冶华天一个半小时组成了400多人的抢险队,其中不少是参与水环境治理的专业施工队伍。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和团队作战的威力,在构筑子埂的奋战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的志愿者30多人及时上堤助战;来自园区长江港口、立白日化等几十家企业的员工也纷纷前来助阵,成为有生力量。

搞好保障,抢险筑埂凌晨告捷

人心齐,泰山移。接力的第二波抢险队伍挑灯夜战,善打硬仗,你追我赶,连续奋战了六七个小时,至20日凌晨1点多, 600多米的子埂终于构筑完毕。据统计,在原河堤上加高40厘米的子埂,共用去编织袋3.6万条、硕大的防雨布20张。

抢险筑埂的高效率,离不开有效的保障,其中晚餐盒饭就需要近700份。原来供应盒饭的商家一下子做不了这么多盒饭,高新区紧急与夏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联系,迅速得到驰援,为劳累的人们送去了食物补充。深夜疲乏之时,万能达为公司抢险队员送来了牛奶、肉包、火腿肠、茶干等食品,增加了大家的干劲。

记者 余齐斌 通讯员 褚玉良 邱雪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7/21 张岳峰夜间暗访督查长江大堤防汛工作时强调
07/21 袁方主持召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会
07/21 6月份我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超八成
据马鞍山海关统计,6月份,我市进出口总值50亿元,位居全省第三,同比增长80.45%,增速居全省第二,超全省平均增速63.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5.2亿元,增长53.3%,超全省平均增速43个百分点;进口24.8亿元,增长1.2倍,超全省平均增速92个百分点。 [详细]
07/21 我市两个省科技重大专项同日成功验收
7月20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日前,马钢《减振降噪车轮研究开发及产业化》、中钢天源《高能量密度长寿命锰酸锂用前驱体的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两个省科技重大专项同日成功验收。 [详细]
07/21 电视剧《生活万岁》在我市取景拍摄
继杨幂主演的电影《宝贝儿》、徐峥主演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和王凯主演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大江大河2》在我市多地取景拍摄后,7月初,电视剧《生活万岁》剧组也紧随而至,来到我市取景拍摄。目前,剧组已完成在马鞍山的部分拍摄工作,预计明年一季度该剧将与观众见面。 [详细]
07/21 我市今年291户农村危房改造全部完工
7月16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2020年省级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共291户,截至6月底已全面完成竣工验收和资金打卡发放工作。至此,十年间我市已累计对3万多户农村困难群众实施危房改造,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不落一户、应改尽改,农村困难群体基本住房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详细]
07/21 拒绝江鲜 从你我做起
“请出示你们的进货台账和销售记录。”7月15日,雨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正在一家水产摊位前检查,查验该经营户是否有经营、销售江鲜野味等商品。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