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北大硕士回乡抗洪 “大堤考场”再得高分

2020-07-22 10:45:53 来源:皖江在线

“上埂很辛苦的,要求24小时在岗,对埂段进行巡堤查险,和民工们同吃同住,洗不了热水澡……你准备好了吗?”当涂县塘南镇普新村党总支书记吴贤宏问对面的年轻人。

“准备好了!从我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刻起,我就准备好了。如今,我是一名党员,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为保卫家乡多出力。”年轻人回答。

年轻人叫于梦根,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今年7月刚刚毕业,2014年6月入党。听闻家乡防汛形势严峻,毕业后他立马坐上了回家的高铁,到家后放下行李,就来到埂段上向吴贤宏报到,便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7月18日起,大家就发现普新村的防汛埂段上多了个年轻的面孔,他穿着雨衣、拿着铁锹,仔细地在埂上巡逻着,观察有无渗水点等情况,并不时向一同巡埂的人请教,从白天到晚上,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同他一起参与巡埂的老一辈都说他巡埂仔细、认真,夸赞他是个好小伙。

19日晚8点多,风带着雨重重拍打在每个巡堤人的身上。雨越大,越不能放松警惕。于梦根拿起工具,同其他巡埂人一道开始新一轮巡埂。雨中,他们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拿着铁锹,一步步排查,观察是否出现渗水点等。“我们通常五个人一组,从埂上一直到堤脚,五个人一排。巡堤查险来不得半点马虎,再小的水泡都要警惕。所以每一次巡堤查险,没有发现情况就是最好的情况。”于梦根很快掌握住巡堤查险的要领。

让于梦根感慨的,是身边日夜守堤的乡亲们。为了这片家园的安宁,乡亲们没有丝毫怨言,没有半点懈怠。父亲于海林是普新村的一名村民组长,从7月6日起,就带头上埂、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得知儿子毕业,第一时间去电支持于梦根回来参与防汛工作。

“乡亲们在风雨中坚守的精神,给我坚守大堤的决心和信心。我月底就要入职,之前还有一些时间可以为家乡的防汛工作做些事情,或许微不足道,但必须为家乡防汛抗洪尽一点力。”说完,于梦根又同几位乡亲一道,开始了下一轮的巡埂。

“这小伙子在大堤上完成了一次出色的考试。”吴贤宏看着于梦根远去的背景,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吴丹丹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7/22 副省长何树山在我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07/22 张岳峰在当涂县督查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07/22 每天守堤12小时 56岁老党员突发脑梗累倒在大堤上
“你父亲累倒在大堤上了!”7月20日晚8时,正在郑蒲港新区白桥镇后港社区防汛执勤点驻守的陈星接到电话后,心理“咯噔”一下,在妥善安排好防汛工作后,立即赶往和县中医院。 [详细]
07/22 “为了大家的安全,没什么好说的!”
7月20日深夜,在含山县环峰镇孤梅联圩沿得胜河的沟口李排灌站,建于30多年前的闸门和电泵拍门在持续高水位的压力下均出现故障,水流喷涌倒灌进圩内。为保障孤梅联圩的安全,该排灌站被迫开机排水。含山县环峰镇防指于7月21日一早组织人员进行紧急抢修。 [详细]
07/22 和县8名巡堤查险有功人员获嘉奖
7月18日、19日,和县防指向全县发出2则嘉奖通报:对8名巡堤查险有功人员进行嘉奖,并给予每人1000元现金奖励。 [详细]
07/22 一身“迷彩绿” 防汛“战”排头
“夏三平”“到”“夏兵”“到”……7月21日天刚蒙蒙亮,湖阳镇镇庵村三叉河堤坝上,“迷彩绿”整齐列队,铿锵有力的点名声响彻石臼湖畔。 [详细]
07/22 “空心村”里有支女子护村巡逻队
“还有十分钟就8点了,请抓紧佩戴好红袖章,到村头集合!”7月21日早上7时50分,和县功桥镇南义社区陈保子村女子巡逻一队队长杨业珍通知巡逻队员抓紧上岗准点巡逻。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