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空心村”里有支女子护村巡逻队

2020-07-22 10:45:53 来源:皖江在线

“还有十分钟就8点了,请抓紧佩戴好红袖章,到村头集合!”7月21日早上7时50分,和县功桥镇南义社区陈保子村女子巡逻一队队长杨业珍通知巡逻队员抓紧上岗准点巡逻。

连日来,和县功桥镇牛屯河及沿岸支流水位猛涨,险情不断。为确保牛屯河沿岸村庄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当地防指紧急动员辖区群众转移至功桥镇集中安置点,一时间,南义社区陈保子村、小任村、呼庄村成了“空心村”,村庄安全防范随之出现了漏洞。

“村里的老弱病残和儿童妇女都转移至安全地带,仅留下十几名妇女给大堤上抗洪的男丁洗衣烧饭!”承担南义社区群众紧急撤离工作的和县公安局驻南义防汛应急工作组组长洪金流介绍说,7月17日开始,工作组组织南义社区陈保子、小任、呼庄等村的留守妇女,成立了汛期女子护村巡逻队。这支由10人组成的女子巡逻队便按“两班制”分成两个队,一队5人,巡逻一队从夜里11时到第二天上午8时,巡逻二队从早上8时到夜里11时,每个队巡逻时间是12个小时。其间,这支巡逻队主要担负着本村撤离户的邻里守望,帮助自家和撤离户守护房屋和喂养家禽家畜;协助工作组担负撤离的老弱病残及未成年人的返回劝撤工作。

“女子护村巡逻队解决了我们村安全守护大问题,使村子安全得到了保障!” 杨业珍介绍说,她们不仅能利用自身的力量配合社区开展劝撤返村的老弱病残及未成年人,还能在家做饭让上堤的家人吃上可口的饭菜,更重要的是,圩堤一旦出现险情,她们还能担负起抢险的重任呢。

“自从村里成立女子护村巡逻队,我们在大堤上抗洪抢险就更加放心、安心了!”参加抗洪抢险的村民陈贞全表示。

记者 陈义山 通讯员 濮仕文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7/22 副省长何树山在我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07/22 张岳峰在当涂县督查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07/22 每天守堤12小时 56岁老党员突发脑梗累倒在大堤上
“你父亲累倒在大堤上了!”7月20日晚8时,正在郑蒲港新区白桥镇后港社区防汛执勤点驻守的陈星接到电话后,心理“咯噔”一下,在妥善安排好防汛工作后,立即赶往和县中医院。 [详细]
07/22 “为了大家的安全,没什么好说的!”
7月20日深夜,在含山县环峰镇孤梅联圩沿得胜河的沟口李排灌站,建于30多年前的闸门和电泵拍门在持续高水位的压力下均出现故障,水流喷涌倒灌进圩内。为保障孤梅联圩的安全,该排灌站被迫开机排水。含山县环峰镇防指于7月21日一早组织人员进行紧急抢修。 [详细]
07/22 和县8名巡堤查险有功人员获嘉奖
7月18日、19日,和县防指向全县发出2则嘉奖通报:对8名巡堤查险有功人员进行嘉奖,并给予每人1000元现金奖励。 [详细]
07/22 一身“迷彩绿” 防汛“战”排头
“夏三平”“到”“夏兵”“到”……7月21日天刚蒙蒙亮,湖阳镇镇庵村三叉河堤坝上,“迷彩绿”整齐列队,铿锵有力的点名声响彻石臼湖畔。 [详细]
07/22 北大硕士回乡抗洪 “大堤考场”再得高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