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当涂县湖阳镇民兵危急之时冲在前——一身“迷彩绿” 防汛“战”排头

2020-07-22 10:45:53 来源:皖江在线

“夏三平”“到”“夏兵”“到”……7月21日天刚蒙蒙亮,湖阳镇镇庵村三叉河堤坝上,“迷彩绿”整齐列队,铿锵有力的点名声响彻石臼湖畔。

“今天除了正常巡堤外,前期的出险点也要再仔细查一遍,特别要注意看迎水面……”队长韦琴华站在队伍前,向队员们仔细布置着任务。

平时为民,上阵成兵。从7月6日上堤以来,这支由26人组成的镇庵民兵小分队,日夜巡防,固守大堤,始终坚持战斗在防汛抗洪最前沿。

“我们这支队伍,一大半都是退伍军人。大汛当前,大家迅速集结投入防汛抗洪,巡堤查险、处置险情、搬运物资,事事冲在前。”韦琴华表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是这支队伍的真实写照。

“民兵也是兵,是战士就该上战场。”2001年退伍的民兵夏三平,放下家里的水产养殖,24小时彻夜驻守在大堤上;退伍军人夏兵,家里的事情一再往后推,“个人的事再大都是小事。这时候,守护家园,就是最大的事。”

作为民兵小分队队长,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危险,韦琴华总是冲在前、做表率。前几天,由于暗管渗漏,大堤出现险情。韦琴华带领民兵紧急除险,协助搭设脚手架、搬运沙袋、铺设彩条布,在暴雨中奋战数小时,成功处置险情。

十几天来,韦琴华始终守在大堤上,一次都没回过家。下半夜困意袭来,他趁巡堤查险换班间隙,打些石臼湖水冲冲身子,就算洗了澡。

19岁的陈涛,是这支队伍里最年轻的队员。已经报名参军的他,提前在防汛的“战场”上实现了保卫家园的梦想。长期坚守大堤,小伙子的皮肤已经晒得黝黑,但他从未叫苦叫累,“如果这点苦都吃不了,还有什么资格去当兵。”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行动。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保卫家园的“铜墙铁壁”。

“平时大家都分散在各个岗位上,尽着职责,守着本分,到了紧急关头,闻令而动,就拧成了一股特别能战斗的强大力量。”韦琴华一字一句,眼神里透着坚定:“我们一定守好大堤,不辱使命。”

文/图 记者 刘挺 储灿林

通讯员 陈海波 邢路辉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7/22 副省长何树山在我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07/22 张岳峰在当涂县督查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07/22 每天守堤12小时 56岁老党员突发脑梗累倒在大堤上
“你父亲累倒在大堤上了!”7月20日晚8时,正在郑蒲港新区白桥镇后港社区防汛执勤点驻守的陈星接到电话后,心理“咯噔”一下,在妥善安排好防汛工作后,立即赶往和县中医院。 [详细]
07/22 “为了大家的安全,没什么好说的!”
7月20日深夜,在含山县环峰镇孤梅联圩沿得胜河的沟口李排灌站,建于30多年前的闸门和电泵拍门在持续高水位的压力下均出现故障,水流喷涌倒灌进圩内。为保障孤梅联圩的安全,该排灌站被迫开机排水。含山县环峰镇防指于7月21日一早组织人员进行紧急抢修。 [详细]
07/22 和县8名巡堤查险有功人员获嘉奖
7月18日、19日,和县防指向全县发出2则嘉奖通报:对8名巡堤查险有功人员进行嘉奖,并给予每人1000元现金奖励。 [详细]
07/22 “空心村”里有支女子护村巡逻队
07/22 北大硕士回乡抗洪 “大堤考场”再得高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