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每天守堤12小时 56岁老党员突发脑梗累倒在大堤上

2020-07-22 10:45:53 来源:皖江在线

“你父亲累倒在大堤上了!”7月20日晚8时,正在郑蒲港新区白桥镇后港社区防汛执勤点驻守的陈星接到电话后,心理“咯噔”一下,在妥善安排好防汛工作后,立即赶往和县中医院。

陈星的父亲名叫陈开义,是郑蒲港新区白桥镇农经站站长,也是牛屯河大堤七成圩排涝站防汛点的“当家人”,在大堤上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陈”。“父亲今年已经56岁了,一直有高血压,有过两次脑梗,在防汛点上坚守半个月了。”陈星说。

7月21日上午,记者在和县中医院急诊室的病床上见到了“老陈”一家。经过一夜的溶栓治疗,老陈仍旧面色苍白、肌体无力,却心急如焚地想要出院,因为二十多公里的外牛屯河大堤让他放心不下。

“我不放心,我想回大堤上看看......”

“不行,你可知道你的情况有多危险,必须住院治疗。”对于“老陈”出院的请求,和县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张安斌耐心地劝阻。

连日来,长江水位持续上升,牛屯河防汛压力巨大。7月21日16时,牛屯河新桥闸水位11.94米,超保证水位0.44米。

7月6日,陈开义就和同事们一起驻守堤坝,一值夜就是12个小时。巡堤查险、“跑筹”接力、调度民工……哪里有险情,哪里就能看到陈开义的身影。

7月19日下午3点,牛屯河南大埂花栏圩机站排水池周边发现渗水险情。经验丰富的“老陈”首先发现可险情,并带领20多个民工紧急抢险。下水查找渗水点、灌泥装袋、覆土压实......经过2个小时的紧急处理,险情得以化解。

而像这样的险情处置,老陈和防汛一线的同事们不止遇到一次。有着35年党龄的“老陈”,成了防汛点的“主心骨”。

7月20日晚,老陈像往常一样,正准备带领大家开始夜晚的“跑筹”接力巡堤查险,当他弯腰拾起手电筒时,突然口中哽咽,说不话来。

“今晚,你可值夜?”迎面走来的白桥镇镇政府主任科员、周贵仕村包村负责人吴丰龙发现老陈嘴角歪斜,讲不出话来,“情况不对,我一把抱住老陈,赶紧叫了120救护车。”

“老陈是太累了!”回忆起当晚的情形,白桥镇党委委员、周贵仕村党总支书记王程仍心有余悸,“还好及时送到医院,不然可就糟了。”

身体和精神的持续高压导致老陈疲劳过度,诱发了脑梗等病症,经全力救治,目前老陈已能开口说话。“咱一个人负责一个防汛点,现在谁在代班呀?”在病床上的老陈仍牵挂着防汛一线。

记者 任德玲 刘明培 通讯员 丁刘彬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