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放弃挣钱赶回乡 逆行抗洪保家园——当涂防汛抗洪一线的新身影

2020-07-23 02:24:54 来源:皖江在线

防汛抗洪进入最吃紧的时候,当涂县314.23公里的堤防线不断出现一个个新身影,他们是在外闯荡的生意人、打工者。

“险情就是命令,虽远必至”“召才回,做的实在不够,惭愧”“汛情这么紧急,我可不是回来休息的”……一句句大实话折射出大胸怀,一个个新身影汇聚成大力量。

“召才回,做的实在不够,惭愧”

“老张,才巡埂回来呀,两天没休息了吧,这样可不行,明天放你一天假”“没事的,书记,我才刚来,还熬得住”……7月19日夜11点,石桥镇黎明村村书记夏遵宝出去巡查时碰到了穿着雨衣巡埂回来的党员志愿者张志。

说到参加防汛,还有一段故事。近期长江支流青山河水位暴涨,黎明村防汛压力骤增。7月18日凌晨6点,夏遵宝在微信群里紧急号召党员参与防汛。正在当涂蛋糕店做着蛋糕的张志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跟妻子简单交代了几句,便驾车赶到黎明村防汛责任段,穿上雨衣就开始巡堤查险了。看到做生意的张志赶来,大家惊讶之余又感动不已,张志表示:“召才回,做的实在不够,惭愧。”

搬运物资、巡堤查险、值守夜班,短短两天,张志把防汛的苦体验了一遍:脚磨破了皮,衣服也被汗水和雨水浸湿了,值守夜班遭受蚊虫叮咬,两天未合眼休息过。

7月20日凌晨1点,夏遵宝巡查回到帐篷处,见张志穿着半干的衣服,夜风吹来冻得不时哆嗦。夏遵宝有些心疼地说:“老张,你这样熬下去身体会撑不住的!快回去休息一天,顺便拿点换洗衣服。”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张志终于同意回家休息。可让夏遵宝没想到的是,张志不但当天下午就回来了,还带来了300个现烤面包和230个老桃酥,给黎明村的防汛村民。

“汛情这么紧急,我可不是回来休息的”

“书记,我回来防汛了!”说话的人叫陶德富,43岁,在上海经营一家公司。防汛警报拉响后,因生意上的事脱不开身,陶德富多次打电话关心汛情。7月17日夜,陶德富连夜往家赶。18日凌晨,直接到了黄池镇双沟村防汛埂段。

“大家帮个忙,搬一下后备厢的物资,我怕东西会坏,连夜开回来的。”打开后备厢,里面装着10只土鸡、20斤猪肉,还有几百斤大米、土豆、洋葱。卸下物资,来不及寒暄,陶德富便穿上雨衣拿起铁锹,跟着民工一起巡埂。村负责人知道他是连夜从上海赶回,让他回家休息,他摆摆手:“汛情这么紧急,我可不是回来休息的,赶快把掉的防汛课补回来。”

67岁的陈善根也是双沟村人,在山东打工多年。作为村里的老党员,平常不在家住,但关键时刻总有他的身影,年初防疫,他值守卡口,现在防汛,他又主动请战。从山东一路辗转回到双沟村,陈善根满脸疲惫。“我是老党员了,又经历过多次防汛,如果不回来,连睡觉也香不起来。”

赶回来的还有年轻人。听说村里要组建青年防汛突击队,在南京打工的90后小伙胡俊第一个和殷村村团支部书记鲁克群取得了联系,“我现在南京,村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随时回去,随叫随到。”殷村村团支部第一时间组建青年防汛突击队,目前已有20名青年加入。

“险情就是命令,虽远必至”

近期,江心洲水位不断高涨,防汛形势严峻。7月12日,在西安务工的刘本忠再也等不了了,当即就买了当天返乡的机票。当晚一到家,刘本忠就上了埂,每天灌沙包、加子埂。“险情就是命令,虽远必至。往年不管在什么地方打工,只要到了防汛的时候就回来。”

与刘本忠一样,潘朝明一直在济南做生意,得知家乡防汛形势严峻,他第一时间赶了回来,申请参加防汛工作。一头是济南的生意,一头是家乡防汛的压力,潘朝明说,生意可以让别人帮忙做,但是家园必须一起守。每天,除了和其他防汛人员一起巡堤抢险、加固堤坝,还主动申请值守夜班,每天只能睡上四五个小时。潘朝明却说:“我年轻力壮,晚上精神好一点,巡逻也仔细,防止意外发生,让年纪大一点的人多休息一会。保护家园是我们应尽的责任,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目前,江心乡10个村已有500多人从外地返乡防汛,为抵御洪涝灾害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陈帅帅 李婷婷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7/23 上海市长宁区党政代表团来马考察
07/23 张岳峰在含山县督查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07/23 袁方暗访督查长江大堤防汛工作时强调
07/23 我市政企联动畅通马钢原料运输“生命线”
7月22日上午,慈湖河慈湖闸前,吊机运转、焊花四溅,5台大功率水泵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等新水泵架设完成,采购、调运至该闸口的临时泵机已达12台,每小时排水量超2万立方米,可有效降低慈湖河水位,保障马钢原料铁路运输。”市水利局副局长孙厚俊说。 [详细]
07/23 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正式入户登记
“大爷大妈你们好,请出示一下您家的户口本。请问现在有几个人住在这里……”7月21日零时,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入户登记工作正式开始。当天上午,佩戴由政府统计部门统一颁发的《调查员证》,手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短表》及电子采集设备,调查员走进了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市级综合试点区之一的雨山区佳山乡雨顺社区开展入户登记。 [详细]
07/23 6款新品集中亮相 斩获近300辆订单
7月21日—22日,以“能量魔方 共赢发展 智电未来”为主题的融和电科&华菱星马智能换电重卡产品推介会在我市举行,华菱星马6款全系列换电重卡精彩亮相,涉及牵引车、搅拌车、自卸车、港内牵引车等多个细分市场领域。 [详细]
07/23 我市首条智慧输电线路投入使用
“220千伏上恒4815、4816线路无异常情况。”7月18日,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马鞍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通过输电线路全景管控平台,监测恶劣天气下的线路运行情况。马鞍山供电公司首条220千伏智慧线路——上恒4815、4816线于7月中旬顺利改造完成。智慧线路以设备的运行检测为着眼点,侧重于辅助输电线路运维检修,可实现对输电线路导线温度、环境温度等状态监测。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