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创新千日 只为一秒——雷狮公司成功打造出国内首套轨旁轮对踏面周向动态扫描系统

2020-07-24 05:52:55 来源:皖江在线

列车以7米/秒的速度通过近10米长的检测设备,车轮上2000多个布测点的数据采集、车轮运行状态扫描结果,全部在一秒内完成,精度可达0.1毫米。

开发这项即时、精准、动态检测技术的,是位于马鞍山经开区内的马鞍山市雷狮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为实现车轮“秒测”,雷狮公司坚持自研近三年,成功打造出国内首套轨旁轮对踏面周向动态扫描系统,用执着创新实现“从0到1”的飞跃。

专注才能专业,执着方能深耕。作为我市轨交装备产业的“新生力量”,在新基建浪潮下,雷狮公司将继续高擎创新之旗、深耕细分领域,让“用科技守护出行安全”的雷狮品牌,在广阔的市场舞台上叫得更响。

破解“痛点”填补国内空白——不懈创新成就行业“领跑”

车轮,列车的“跑鞋”,是列车运行安全最关键的部件之一。任何一处“细微变化”,都可能引发严重的事故。

成立于2017年的雷狮公司,瞄准的就是“车轮动态检测”这一轨道交通行业细分领域。

给车轮做“动态检测”,技术难度大,国内没有先例可循。“好比一双鞋,你拿在手上,能看得仔细。若穿在脚上跑起来,鞋子细微处的变化如何看到?”公司总经理贺子铭形象比喻道。

这也正是行业“痛点”。国内对列车车轮的不圆度检测,以静态为主。一辆普通6编组地铁列车共48个车轮,从排队入库到举升检测,一整套流程下来往往要花费一两天时间。对于高客流量的地铁列车来说,静态检测精确却耗时。

能否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完成车轮检测、精准发现问题?解决痛点就是市场机遇,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贺子铭脑海里萌生。“对于企业尤其是新生企业来说,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要执着于‘从0到1’的颠覆性技术创新。”

没人走过的路,往往荆棘丛生。

轮对动态检测技术,只在一些论文中提及;且不论技术是否可行,单把技术转化为产品就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另一方面,车轮高速转动过程中,会带来高冲击、高振动,工况恶劣。又如何确保“头发丝粗细”的精度要求?一道道难题,一道道坎。

一次次试验、一次次失望、一次次推倒重来,在近三年的研发周期内,为准确掌握车轮运动形变的内在规律,研发团队夜以继日展开攻关,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重大创新带来的不确定性”。“内心里,曾十余次动过放弃的念头。”贺子铭坦言。

努力终有回报。上千个日夜的“跬步之积”,雷狮公司终于成功研发出轨旁轮对踏面周向动态扫描系统,一举填补国内空白。更为可喜的是,产品检测精度完全达到了设计预期指标,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同时,以数据实时精准采集为基础,结合自主开发的系列专业软件进行建模和分析,可实时对车轮失圆成因做出准确判断。列车车轮处于何种技术状态,在何时修,镟哪些车轮?一份报告,一目了然。

凭借强大的产品力,“雷狮造”轨旁轮对踏面周向动态扫描系统已成功运用于上海地铁17号线。“通过和静态检测进行反复对比,雷狮系统的测量精度和稳定性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也为我们下一步市场开拓增添了信心!”贺子铭说。

多点发力抢抓新基建机遇——沿创新轨道向未来“飞驰”

通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已跃居世界第一,并由此催生了庞大的运维后市场。随着“新基建”加快推进,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轨道交通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相关产业链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要想抓住机遇,在广阔的市场海洋中乘风破浪,需求是目标,创新是引擎。”贺子铭表示,“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创新之路,是雷狮坚定不移走过来的路,更是我们要以更大决心走下去的路。”

正如滚滚向前的车轮,创新不进则停、停则落后。面向未来,雷狮公司早已开出了一份内容满满的“创新清单”。

在技术上做“精”——“车轮不圆度及径向跳动等指标监测,速度上可以再缩短、精度上可以再提升。我们将通过持续开展技术纵深研究,不断提升‘拳头产品’的竞争优势,从已经‘领先一步’,努力做到持续‘领先一路’。”贺子铭说。

在市场上做“广”——在已成功运用于上海地铁17号线的基础上,雷狮公司正在上海地铁9号线进行设备安装。通过掌握核心技术,雷狮公司将根据不同速度需求、不同线路要求研究定制化解决方案,通过“量体裁衣”进一步开拓市场。

更多新品的研发,正不断丰富雷狮的产品矩阵。

“如果说轮对踏面周向动态扫描系统是为了发现问题,那么车轮踏面清扫器研磨子就是致力于解决问题,从而形成闭环。”贺子铭说,对于庞大列车而言,类似刹车片的研磨子体积很小,但能发挥的作用可不少。“我们研发的研磨子具有高寿命、低损伤、高质量等特点,可增加车轮黏着系数,清除车轮踏面杂质,修复车轮表面缺陷和不圆度,保证车轮踏面具有良好的表面状态。”

伴随着5G、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城市轨道交通运维领域将实现更深入的智能化。

“车轮动态检测,不能仅仅看成是孤立的检测,而要深度开掘数据背后所蕴含的价值。”贺子铭说,接下来,公司将通过不断完善轨道交通车轮及车辆运维评价系统,打造多维信息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向智能化、定制化、互联化发力,不断提高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使城市轨道交通运维更安全、更可靠、更高效、更经济。

从零起步,向新而行,雷狮“专注专业勇创国产先河”的成长故事,正是“创新驱动”的生动诠释。研发不止,创新不辍,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雷狮故事”将更加精彩。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张效彬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