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科技,为抗洪抢险注入“硬核”力量

2020-07-24 09:31:41 来源:中安在线

今年的抗洪救灾中,我们能看到救援人员奋力填沙包、涉水堵管涌等动人画面,而在这背后, 还有一批科技含量十足的“神兵利器”。北斗高精度地灾监测预警、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大数据研判、红外无人机搜救……面对凶猛的洪水,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含量的抗洪“神器”正广泛运用到防汛抢险一线,改变了以往依靠人力肩挑背扛的“肉搏式”抗洪,高科技正重新定义抗洪抢险,同时增加了我们战胜洪水的“底气”。

面对着汹涌而至的洪水,我们特别容易看到的便是救援人员奋力填沙包、涉水堵管涌等动人画面,而事实上,当众多救援人员在堤坝上奋力抗洪时,许多高科技力量已经在悄悄地发挥着作用,高科技抗洪力量的存在,并不显眼,但是,它们所发挥的作用,与我们所看到的动人画面相比,丝毫也不逊色。刚完成全球组网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就已经在防汛救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暴雨洪水不仅带来了洪涝灾害,也导致一些地区发生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在地质灾害隐患大的区域,相关部门将安装载有北斗芯片的设备安装在山体土地上,山体哪怕出现很细微的位移,都会被侦测到并发出预警,从而避免人员伤亡的发生。

北斗卫星在防汛抢险中所发挥的作用,只是高科技力量在防汛抢险中所发挥作用的“冰山之一角”。事实上,高科技的重要作用,在今年伊始的防控疫情的阻击战当中,就已经令世人眼前一亮。高科技在抗洪抢险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在彰显国家力量进步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伟大理念的全面落实,只要是有助于抗洪抢险,只要是有助于保障民众的生活,党和政府总是全力以赴,确保江河安澜,民众幸福。

科技力量在抗洪抢险中所起到的作用,除了直接体现在精准监测、精准研判、精准施救,也体现在为众多抗洪人员解除后顾之忧。人民日报报道,在火箭军抗洪一线,有这样一款野战炊事挂车,在四名炊事员全力操作的情况下,一小时可制作150份盒饭。有了这辆车,官兵们在抗洪一线也能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俗语有云“人是铁,饭是钢”,更何况抗洪抢险需要付出难以想象的体力。这种情况下,确保抗洪一线的官兵们能够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其意义远远超出了帮助战士恢复体力。

这些令人欣慰的现象,值得我们借鉴并发扬光大。一方面,我们应该重视将科技力量注入抗洪防汛等突发事件,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价值;另一方面,更应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研发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力量,特别是高科技力量在抗洪抢险的巨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就更有保障。

范德洲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