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抢险突击队六大“锦囊妙计”除隐患

2020-07-25 17:55:09 来源:皖江在线

7月19日,位于和县功桥镇的功桥河先黄圩堤段连续发生7处滑坡险情,如不及时处置将严重威胁到下游11000多人口和22000多亩良田的安危。险情就是命令,功桥镇党委政府及时组织人力、物力,打响了功桥河先黄圩大堤保卫战。

图为李启祝(右)组织抢险队员处理先黄圩险情

险情不断 8小时先后有7处滑坡

7月25日上午,站在功桥河东西圩大堤上,蜿蜒的大堤一眼望不到头,此时大堤已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但大堤上的巡逻人员仍在紧张地来回巡查着。

“还没有到松一口气,歇一歇的时候,这个时候更要加大圩埂的巡逻次数,严密监视大堤的安全,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正在大堤上值守的功桥镇人大副主席李启祝介绍说,7月19日,超历史最高水位达11.76米的功桥河先黄圩大堤因长时间受洪水浸泡,从19日凌晨4时50分至下午1时20分,8个多小时内东西圩大堤分别出现7处滑坡险情,最长的滑坡段在86米,最短的有26米。三段长滑坡段均自内堤肩产生裂缝,下挂约0.8米,余下四段均自半坡滑裂。然而,险情并未到此就停止,次日上午9时,在第7段滑坡处内堤肩下约3.5米处又出现渗透破坏,并形成管涌。下午1时许,管涌上部约2米处又出现跌窝,跌窝直径约0.8米。

“出现这种情况,大堤随时有垮塌、决堤的危险,镇防指迅速制定除险方案,组织抢险突击队紧锣密鼓地开展除险加固。”镇防指负责人说。 

图为李启祝(右)组织抢险队员处理先黄圩险情

紧急处置 导渗打桩固脚筑养水盆

“像这样的大面积出现险情我也是第一次遇到。”李启祝表示,自已长期在基层工作,抗洪抢险无数,此时不能慌乱。面对险情,李启祝沉着冷静带领抢险队员迅速针对滑坡险情采取了坡面开沟导渗,每隔3米左右就安排人开导渗沟一条,沟深挖至滑裂面,让滑裂面水体顺利排出,以便降低浸润线,稳定堤坡;在滑坡处堤脚采取打木桩阻滑,木桩长度根据堤基土质情况采用5米长的桩木,间距在0.8米,桩头露出地面约0.8米,桩前全部采用横木将各木桩用铁丝连接固定,形成整体抗滑;在滑裂面坡脚处每隔10米左右垒筑土键一个,土键垒至滑坡面约二分之一处;对滑裂面上部土体削载,并将悬空土体铲除。与此同时,李启祝还组织抢险经验丰富的突击队员对管涌部位采取养水盆与压渗处理,以降低渗透压力。据了解,养水盆采用半月形,弦长10米,养水盆底部用麻袋装黏性土封底,木桩作为支撑,篾笆为墙,花皮布防渗。同时采用压渗材料填筑出口,盆后1.50米高位置固定一个PVC管导流,以控制盆内水位,确保盆体稳定。

“通过以上处置措施,目前各出险堤段情况稳定,险情基本排除。”李启祝说道。 

图为400米滑坡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成功经验 应物取材及时调运物资是保障

“从除险到结束历时22小时,之所以能在一天内成功处置这次大规模险情,得益于措施得当,抢险时应物取材以及物资调配能及时跟进。”采访中,和县副县长、功桥镇防汛指挥所指挥长张宏明表示,此次险情成功排除,得益于抢险突击队对滑坡面及时开导渗沟,使得滑裂面内土水体及时排出。“虽然在抢险过程中,开沟民工对开深沟有很大的抵触情绪,但为确保抢险能够成功,必须做到这一点。”另外,在筑养水盆时,为了取得抢险最佳时机,本次养水盆就地取材,采用常用的抢险材料,做到了处置时间快,省时又省力。“本次出险段点位多,距离长,没有及时的物资保障也是无法在一天内完成7段总长约400米的滑坡险情处置的。”张宏明说道。

图为400米滑坡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文/图 记者 陈义山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7/25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7/25 马鞍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汛情通告(第27号)
07/25 马鞍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汛情通告(第26号)
07/25 市民政部门紧急下拨38万元临时救助资金
面对严峻汛情,市民政部门迅速行动,切实做好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近日,市民政部门紧急拨付38万元临时救助资金,用于受灾县区集中转移安置群众的临时救助,并且加大对民政救助对象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经积极协调,7月22日下午,临时救助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 [详细]
07/25 郑蒲港新区成立教师突击队驰援防汛一线
7月23日上午10时,在郑蒲港新区白桥镇红旗村防汛点,刚巡堤回来的葛国前后背已经被汗水浸湿。 [详细]
07/25 博望有支家庭防汛突击队
在博望区军民圩新市段圩堤上,一支由一家祖孙三代人组成的家庭防汛突击队特别引人注目。76岁的爷爷陶督金和47岁的儿子陶光明受23岁的孙子陶荣飞的影响,放下自己的业务,主动投入到防汛抗洪中。 [详细]
07/25 火速增设防汛“电力引擎”
立杆、架线、变压器……7月22日,在采石河闸的北侧堤坝上人声鼎沸,各项工序快速推进。当晚8点,马鞍山供电公司为采石河闸紧急增设的两台4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顺利送电。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