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守住大家,才有小家”

2020-07-26 17:33:56 来源:皖江在线

“守住大家,才有小家”——当招募志愿者的倡议书和父母住院的通知同时传来,他安排好家人照顾后,瞒着二老主动报名上大堤;

“生意可再做,防汛不能等”——当防汛和项目招投标时间冲突,他默默收起了精心准备的标书,毅然选择坚守在防汛抗洪第一线;

他叫薛庆云,是我市众多奋战在防汛最前线的志愿者中的一员。面对来势汹汹的“洪魔”,他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投身于防汛抗洪的战斗中,在防汛“战场”谱写“奉献之歌”,于“舍得之间”彰显志愿情怀,用日复一日的坚守,保卫大堤、守护家园,展现了新时代志愿者的担当和风采。

“守住大家,才有小家”

早上7点到傍晚6点,带领队伍巡堤查险;下了大堤后花一个小时去领取补充物资;晚上8点,来到市中医院东院看望母亲;晚上9点半,把洗干净的衣物送到十七冶医院父亲的病床前,回到家中已是深夜……

这是7月24日,薛庆云一天的“活动轨迹”,奔波忙碌,一刻不停。

作为市志愿服务中心的一名签约志愿者,从7月初报名奔赴一线参与防汛以来,薛庆云几乎每天都是在这样的“快节奏”中度过的。

“由于父母年事已高,几乎每年都要住院进行治疗。这一次入院,正好碰上了防汛。”每年都会在父母身旁悉心照料的薛庆云,在和家人商量后,决定由姐姐一家照顾母亲,给父亲请来一位护工,让爱人照顾孩子,自己则瞒着父母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防汛。“守住大家,才有小家。汛情严峻,堤上更需要我。”

坚守在大堤上,除了没有太多时间照顾父母,公司里的事也几乎无暇顾及。作为一家从事教育信息化业务的公司负责人,这段时间,公司很多业务只能放弃或后移。“损失肯定有,但防汛正是关键时,生意以后还能再做。”

做出这些常人难下决心的“舍”,薛庆云坦诚确有愧疚,但并不后悔。从坚持多年的义务献血,到防疫期间劝导巡逻,每次志愿服务,薛庆云总是冲在前面。“我们志愿者,就是哪里有需要,就要去哪里。”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戴上草帽、拿起木棍,7月25日上午8点刚过,薛庆云领着队伍开始了新一轮巡堤查险。

马和轮渡向北约800米长江干堤和慈湖高新区孙家闸600米长的堤段,是这支志愿服务队伍的防汛战场。“特别是这段长江干堤,有油库、有企业码头,防汛责任重大。”望着高涨的江水,薛庆云告诉记者。

一下雨,坡面上道路泥泞、湿滑难走;一放晴,又是高温闷热,无处躲避。为了守好这段江堤,志愿者们每天都会反复巡查,严格做到“手到、心到、眼到、脚到”,从不放过任何一处疑点、任何一个险情。一天下来,每个人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巡堤查险,就是要多走多看,时刻保持警觉。” 薛庆云说。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薛庆云指着身边的队员说,这些志愿者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有退休的机关干部、退伍军人,还有放假回来的大学生,完全是出于自愿,只讲奉献、不求回报。

“这支临时的队伍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为了守护家园的共同目标,大家早已‘拧成了一股绳’。”薛庆云说,防汛抗洪,志愿者们都热情高涨。每天都有志愿者通过微信群报名,到现在已经有近200人。现在只好进行排班,让大家轮流上堤。“除此之外,还会常有爱心人士送来物资,这些关心和支持是我们继续坚守的动力。”

“洪水面前,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是有限的,

但千千万万人汇聚起来,

就能形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合力。” 

薛庆云说,他和所有的志愿者们将继续坚守在大堤上,守护好共同的家园。

文图/记者 刘挺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07/26 最新预警
07/25 为防汛抗洪献爱心
7月25日,位于冬园的“爱之峰”三献驿站,二中实验学校811班学生和家长正在为防汛抗洪爱心义捐。现场共募集4620元爱心款,以及一批饮用水及食品等物资。所募集款项及物资将由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全数交往市红十字会,用于防汛抗洪。 [详细]
07/25 军民一家亲 临汾旅官兵看望慰问安置点群众
7月25日,陆军第71集团军“临汾旅”某部官兵到含山县林头镇林头中学安置点慰问群众。官兵们为安置点群众送来了矿泉水,方便面,面包,八宝粥等慰问品,体现了军民一家人,军民鱼水情。林头镇政府负责人对官兵的慰问表示感谢。图为慰问现场。 [详细]
07/25 中暑醒来后,他又请战!
7月22日早上7点50分,雨山消防大队接收到佳山乡南村出现管涌险情,消防指战员迅速集合,赶赴现场进行抢险。 [详细]
07/22 一对夫妇坐9小时长途客车回乡防汛
07/22 划龙舟摘金夺银 战洪水勇立潮头
07/22 “爱心课堂”传来拍手歌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