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市文明创建利民惠民成效

2020-07-27 04:10:30 来源:皖江在线

近年来,马鞍山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创建靠民理念,聚焦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老旧小区改造

大力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2017—2019 年,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1个,涉及户数4.7万户,改造面积397.16万平方米,投入资金约3.03亿元;2020年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6个,涉及户数16914户、面积144万平方米。

实施棚户区改造地块137个、21240户,帮助6万多棚改居民“出棚进楼”,投入资金约83.21亿元;2020年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10230户,预计约3万居民受益。

■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和管理

全力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和常态长效管理,全市54个农贸市场中,已完成标准化建设和改造30个,2020年计划实施标准化改造9个;制定《农贸市场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对主城区54家农贸市场实现巡查、考评月度全覆盖,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250余人次,开展市场检查、考评2080余场次,发现、解决问题7500余个,有效改善了市场环境和秩序。

■生态环境整治

扎实推进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建设,85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992 个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全面完成整改;截至2020年5月底,全市PM2.5、PM10平均浓度下降 20.2%、21.4%,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4天,空气质量为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在全国率先实现长江干流及重要水域常年禁捕,长江干流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90%以上;特别是长江东岸秀丽巨变,薛家洼片区旧貌换新颜,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我市成功举办,对我市长江大保护的生动实践给予高度评价。

■市政设施完善

持续完善市政设施,2017年以来,累计完成市管道路沥青路面养护20.4万平方米、路面灌缝预防性养护32.35万米、水泥砼路面维修6.19万平方米、人行道设施维修15.78万平方米,建设地下管网325公里,新建、改造提升公厕180座,改造提升绿地近40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1.47万株,完成了太白大道、江东大道、九华路等30余条道路“六化”提升改造,累计投入资金2.76亿元,确保了市政设施完好,保障了群众便利出行,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强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环卫市场化率达100%,28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达5.9万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5.4%。扎实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村内沟塘3356口,沟渠1365公里,淤泥18.8万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4万吨。全市建成和在建的省市级美丽乡村275个,14个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和3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通过省级认定。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