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英雄就在身边 英雄就在眼前

2020-07-27 14:26:35 来源:中安在线

22日上午,安徽庐江县石大圩连河段出现20米塌陷漫溢,洪水不断涌入决口附近的同大镇,第72集团军某旅28名党员骨干立即组成突击队,用绳子拦在腰间组成人墙帮群众撤离。9点,群众刚撤离完,决口突然扩大,水势暴涨,站在人墙中间的排长冒小驰,瞬间就被洪水卷走。今天我们收到一个好消息,22号被洪水卷走负伤的抗洪勇士冒小驰,终于苏醒过来了。

抗洪勇士冒小驰脱离生命危险、病情趋于稳定,人们心头悬着的一颗石头终于落下,前往看望的战友、当地群众和家乡人,用各种方式表达内心真诚的慰问、祝愿和敬意。此时此刻我们也更加深切地感悟到,从来没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随时随地听从党的召唤、为了祖国和人民利益挺身而出的凡人。英雄就在身边,英雄就在眼前,英雄就在平凡生活里,英雄就在普通人中间。

进入汛期以来,多地暴雨引发洪涝灾害牵动人心,洪流中那些奋力担当、向险而行的身影无不令人肃然起敬,人民子弟兵、公安干警、党员干部、消防救援人员、社会志愿者与广大群众一道,恪守“洪水不退我不退”的庄严承诺,为了守护万家灯火、美好家园,不畏艰险、不舍昼夜、不惜一切代价,用坚强意志和血肉之躯筑起坚固“堤坝”,谱写了一曲曲令人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

曾在武警九江支队服役的退伍老兵、1998年全国抗洪英雄序守文,主动请缨重回抗洪一线,“22年前是我,今天还是我”;祖孙三代半世纪接力抗洪抢险,28岁的芜湖白茆镇大江村副支书陈海波“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武汉市武昌区徐家棚街徐东社区网格员、“90后”姑娘汪晗第一时间报名上堤,难忘8岁那年洪水中受救助的经历,“22年前,解放军叔叔救了我们,现在轮到我来接力了”……赓续绵延的使命担当,代代相传的抗洪精神,塑造着和平年代的英雄群像。

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无论是抗洪抢险前线,还是在抗震救灾现场,抑或是重大公共事件突发之际,总有人从未辜负誓言,总有人危难中挺身挽救于万一。在惊心动魄的全民战“疫”行动中,那些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勇士”,坚守在疫情防控后方的“摆渡人”,何尝不都是些普通而平凡的人,然而,在关键时刻、非常时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生命赴使命,展现出和平时代的英雄风采。岁月更迭了面孔,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英雄身影一如既往。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英雄就在眼前,英雄就在身边。英雄的基因根植在血脉里,英雄的精神鼓舞你我、引领未来。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生而平凡而不甘于平凡,把身边的平凡英雄作为砥砺人生的坐标,弘扬忠诚、执着、朴实的英雄品格,践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不平凡使命,我们都可以成为无愧于新时代的“真心英雄”。

作者:潇婉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