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采石河大堤有道“靓丽风景线”

2020-07-28 02:43:08 来源:皖江在线

汛情发生以来,雨山区佳山乡防汛抗洪一线涌现出一批父女兵、夫妻档、一家人。他们携手抢险,轮番上阵,齐心协力保护家园,守住家乡的生命线。

父女合作守泵站

汛情发生以来,佳山乡前庄村党总支委员李珊第一时间参与采石河前庄梅山泵站值守点堤段的防汛任务。时值梅花山棚改工作接近尾声,她白天在大堤上巡堤查险,晚上前往棚改拆迁户家中做工作。如此不分昼夜的日子李珊已经历了20余天。

李珊的父亲李长胜今年63岁,担任前庄村荷庄村民组组长已10多年。看到女儿奋战在一线,作为前庄村的一员,父亲也主动向村党总支申请加入防汛队伍。

7月13日,姜家沟上游与采石河路交汇处水位上涨,路面积水严重,影响道路通行。李长胜主动运来发电机,协助开闸分洪。连日来,他几乎住在了梅山泵站点,白天帮忙巡堤,晚上在梅山泵站开泵分洪。由于泵站比较大,一开泵就需要两个小时,他晚上只能浅浅地睡着。“我年纪大了,睡眠本来就少,累了就在椅子上小睡一会。”稍事休息后,他又投入防汛工作中。

“我从小生长在这里,对圩埂比较熟悉,关键时刻就应该让我来!”和女儿李珊一起防汛,李长胜感到很骄傲。过去由于堤坝狭窄,经常出现破圩内涝的情况,土生土长的他常年与水打交道,对家乡的水情、分洪原理、泄洪途径掌握得清清楚楚。

夫妻搭档护长堤

7月19日上午,佳山乡超山村主任庾金国在巡埂时发现黄陂西山河内埂发生塌陷,当即组织数十名党员、群众、村民代表进行现场抢险,其中就有妻子陈光玲。

陈光玲是超山村村民代表,7月13日起就参加防汛队伍,在长达3.3公里的防汛大堤上,她与其他防汛队员们一起守护着长堤,身穿雨衣、手拿铁锹、装石子、运麻袋是常态。连续几日的雨中巡堤让陈光玲染上了感冒,由于没有及时就医,一度出现耳鸣的症状,只得去了医院。治病期间不忘向丈夫询问水情,得知采石河水位有所下降,她悬着的一颗心才稍稍安稳。

她的担心不无道理。自7月8日起,庾金国就一直在防汛前线,几乎24小时值守。长时间高水位的采石河让这对夫妻不敢怠慢,参与巡堤查险、物资运输、后勤保障等。防汛任务繁重,夫妻二人往往匆匆相见,只能说上几句话。夫妻俩从不说苦,坚守一线,成为这道大堤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全家出动齐上阵

“现在防汛形势这么严峻,我是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7月17日,生病住院治疗后原本该休息一个月的陶春宝,只休息了5天便来到佳山乡南村参加防汛工作。

因担心丈夫身体吃不消,妻子王世兰主动提出替丈夫值守夜班。王世兰是贵都社区党委委员,自从丈夫生病后,她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医生嘱咐他饮食清淡,他也吃得很少,我怕他的体力跟不上。”王世兰说,自家就住在附近,前期采石河的水位上涨,自己在家里看着心急。“守护大堤就是守护自己家啊。”

看到父母辛劳,儿子陶宁主动提出替父母值守夜班,与母亲轮流巡堤,让父母有机会回家休息。“我体会到一线防汛人员的辛苦,也给我的暑假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陶宁感慨道。

记者 张令琪 实习生 陈一蕊

通讯员 孙亚梅 唐青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