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上半年全市投资同比增长3.9%,位居全省第五位

2020-07-29 04:00:39 来源:皖江在线

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生花,一处处建设工地机声隆隆,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盛夏时节的马鞍山,处处奔涌着项目建设的热潮。

稳增长关键在稳投资,稳投资关键在抓项目。

今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挑战,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紧紧抓住宏观政策机遇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以“产业升级突破年”活动为抓手,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夯实“稳”的基础、累积“进”的动力。

市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投资同比增长3.9%,比一季度提高11.4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增幅高2.9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5位。

积极谋划 充实项目储备

今年以来,我市把项目谋划储备作为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抢抓国家重大政策窗口期、机遇期,围绕产业升级突破、“新基建”、补短板等重点,强力谋划储备项目,千方百计扩充体量、提高质量,持续做大稳定投资增长的“基本盘”。

我市建立市直部门、载体单位两级项目谋划机制,并通过全市重点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动态管理、梯次推进。实施项目清单管理,按月汇总新增谋划项目清单。突出项目质量管控,坚持谋划项目量质并举,目前全市入库新增谋划项目1386个,总投资约9090亿元。谋划储备“新基建”项目373个,总投资3239亿元。

我市首家5G“数字新基建”智慧商业综合体

积极争取资金,助推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发改系统共争取上级资金5.1亿元、项目46个。全市申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187个,总投资794亿元,拟申请资金263.6亿元。

加强调度 激活强劲推力

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我市建立了全市重大项目统筹调度机制,强化重点项目全过程调度、分类推进,着力构建谋划储备一批、招大引强一批、落地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重大项目接续。

我市在市重点项目中遴选100个产业层级高、牵动性强、体量大的项目,由市领导“三定一包”领衔推进;夯实重大项目接续,编制60个全市重大前期项目推进计划,压茬压点推进。同时,变常规化、固定式调度为网格化、机动式调度,力促推进机制再提效、项目攻坚再加速、配套行动再提质。

安徽省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聚力“方寸间的创新”,自主研发的电源管理“中国芯”

此外,我市还成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商贸物流及服务业、交通基础设施等10个专项推进组,全力破解制约项目推进的各种因素,全速推进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不断完善产业项目市级调度,建立“一个项目、一个目标、一个方案、一名市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20亿元以上项目由市领导领衔推进,逐月调度、菜单包帮、精准服务;对签约的5亿元以上项目,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每半月调度推进。

加快建设 项目提速迅跑

今年以来,我市突出“签约项目抓落地、开工项目抓保障、在建项目抓竣工”,坚持以节点把控提速项目建设。

集中开工活动持续有力。今年上半年,全市集中开工重点项目98个,总投资56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6.7亿元。经第三方现场评估,实质性开工率为100%。

当涂智能家电特色产业集群(基地)

全市重点项目各项指标均超序时进度。今年以来,我市紧盯重点项目,加大调度力度,强化要素供给,破解瓶颈制约,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提速提效。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608.7亿元,投资完成率65.3%,超序时进度15.3个百分点。月兔空调及智能小家电生产、欣视景高端智能装备智造项目、马钢节能减排CCPP综合利用发电项目等163个项目新开工,开工率85.8%,超序时进度35.8个百分点。累计竣工项目72个,竣工率59%,超序时进度9个百分点。

同时,1-6月份,全市续建和计划开工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8.8亿元,投资完成率62.4%,分别居全省第4、第5位;计划内开工项目127个,开工率72.2%,分别居全省第4、第1位;计划内竣工项目个数69个、计划内竣工率60.5%,分别居全省第1位、第2位。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谷红银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